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张萍:不一样的青春同写爱国奋斗主题
发布时间:2022-05-05 10:56:22

5月4日中午,13名中国珠峰科考队员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这是我国珠峰科考首次突破8000米以上海拔高度,在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研究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珠峰之巅,年轻的脸庞对着镜头齐喊“扎西德勒”,喊出了“五四”青年节的最“高”音,喊出了中国青年的新气象。

中国青年什么样?青年节当天,很多媒体进行了类似的盘点。除了找共性,时代的进步和国家的发展,让这一代青年发展出许多与前辈不同的特征,了解这些特征,是认识当今青年的前提,也是做好青年工作、集结这股热血力量的基础。

爱国的方式不一样了。爱国是“五四”传统最鲜明的旗帜,这届青年同样继承和葆有这一光荣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新发展党员中35岁以下党员占比均超过80%。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550余万名青年奋战在医疗救护、交通物流、项目建设等战“疫”一线,爱党爱国始终是一代又一代人青春的主旋律。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国家的发展,爱国的表现方式变得更多元。或许你还记得台州创业青年为浙大博士科研实验捐蜜橘引发“涌泉相报”的故事,或许你还记得鸿星尔克直播间的“野性消费”,或许你还记得北京冬奥会上“翊鸣惊人”的中国最年轻冠军得主……用点滴努力汇聚爱国的共识,将个人的奋斗熔铸于时代的洪流和民族大业中,聚沙成塔、真情流露、默默努力,这一代青年用不同的表达,同写爱国奋斗的主题。

对成功的认识不一样。从80后到90后、00后,互联网让青年形象越来越活跃,面临的争议和质疑也从未停止,而标签背后藏着的,或许是不同代际之间对成功定义的分歧。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获得者、之江实验室智能计算研究院智能超算研究中心,35岁以下成员占了近九成,这种“把科研的冷板凳捂热”的青年无疑是成功的。放弃城市的高薪到偏远乡村搞电商带领村民致富,或者凭借短视频让海外上千万粉丝对中国文化心驰神往,也是成功。而普通青年的生活,比如用尽全身力量去努力创造自己的理想生活,立足自己的原点耕种出世俗生活的“现实安稳”,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打开一片天地等,也是在“摆脱冷气,只向上走”“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同样是值得认可的成功。

追梦的基础不一样。与百年之前的落后破败不同,今日中国已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家的富强、民族的繁荣给这一代青年创造了前辈无可比拟的物质基础和追梦条件。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4.9%。2021年中国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达到4430万人,居世界第一。2020年青年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1.1%……生逢盛世,这一代青年有了更多的选择、更大的自由度。但这并不是安于现状的理由,正相反,这一代青年所拥有的不一样恰恰是前辈用青春的奋斗实现的,大家理应有更多的底气、更大的责任,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高扬理想信念之帆,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成就自我、建功立业,在推动共同富裕、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没有人能永远年轻,但总有人正年轻。历史的接力棒正交到这一代青年手中,他们如此不同,他们也必能在为自己代言的过程中大有作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张萍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