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涂建敏:常态化检测要强化常态化支撑
发布时间:2022-05-05 08:52:05

杭州市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日前针对市民公众关切,就一些常态化核酸检测相关问题做出最新解答。诸如,所有市民公众进入公共场所须以核酸采样为前置,每48小时内完成一次核酸采样即可正常出行;小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按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不得以查验核酸采样证明为由,拒绝住户入住;盲人、无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和中小学生凭“核酸已采凭证”乘坐公交车等,为市民公众提供详尽指南。

坚决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以常态化检测实现“以快制快”,是杭州基于疫情防控形势出现重大变化所做重大决策,体现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其有利于落实“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原则,有利于多点织密防控网,有利于统筹平衡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快速实现各类场所能开即开、应开尽开。从国内看,深圳较早推行该举措。安徽芜湖、辽宁沈阳等地日前也陆续探索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杭州日前新增一例无症状感染者,就是通过48小时核酸检测发现的。

也应看到,实施常态化核酸检测,不可避免会给市民公众日常生活带来一定不便,但正所谓“两害相权取其轻”,我们必须以做深做细各类公共服务,在“变”中求“便”,为常态化检测提供强有力常态化支撑。

杭州日前已上线手机“帮扫”功能,通过快速“帮扫”身份证即可查询核酸记录,以保障老年人、中小学生等无智能手机、无法携带手机人员的出行问题。疫情防控有力度也要有温度。对“一老一小”等特殊群体的适老、适幼化智慧改造,共筑健康长城,必须一个都不能少。此外,落实各类场所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杭州对健康码“四码一屏”(一屏显示“健康码”“疫苗”“核酸采样”“疫情重点地区核验”等四类信息)适时升级,通过手机扫场所码,健康码中的采样送检时间即时可现。疫情变化快,防控手段迭代升级也得跟上节奏。必须以主动出击、快速调整、优化迭代,来实现更多“精”“实”“暖”支撑。

当然了,就眼下而言,公众关注焦点,更多还集中在核酸采样的便利程度上,这也极大考验基层精细化服务的水平和能力。杭州日前宣布将设立不少于1万个采样点,相关服务采样点信息已接入“健康杭州”公众号、“健康码”页面、高德地图等,一键可查。值得一提的是,关于采样点“应设尽设”,前述答问也提到,要“组织引导符合条件的药店、健康驿站等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这体现出务实高效的原则。我们必须千方百计优化好采样点合理配置,把群众等待检测时间努力缩到最短,最大限度避免人员因检测聚集。不妨研发上线采样点地图服务功能,消除过程中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以数字赋能动态调配采样点分布、排队拥挤、“潮汐”状况等。要以群众诉求为导向,不断总结研判市民反馈意见建议,持续推动核酸检测工作优化提升。更广泛凝聚全体市民主动防控、积极防控强大力量,必须把常态化检测做到最完善、服务做到最优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涂建敏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