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王俊勇:别让“考研保过班”收割智商税
发布时间:2022-04-29 15:10:37

2022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将要举行,这段时间,一些培训机构推出了各类复试辅导班,甚至有些培训机构开设了“保过班”,宣称只要参加培训,保证通过复试。

对于广大考生来说,参加相关培训班,强化一下知识,更好地应对复试,完全在情理之中。只不过,一些培训机构就利用了考生的这种迫切心理,自称能确保考生通过复试,然后收取高额费用。稍微动一下脑筋就会明白,校外培训机构怎么可能“保过”?这只不过利用了考研复试的概率,由于向每位考生收取的培训费用都很高,即使部分考生没有通过复试,培训机构退还费用后,总体依然能赚钱。

此外,从前些年的情况看,在考研复试环节,不时会暴露出来一些涉嫌暗箱操作的事件。正因为有这样不透明的情形存在,才会给培训机构类似的“保过班”留下想象空间。要消除这种忽悠考生的行为,固然需要考生擦亮双眼,更需要高校增强考研复试的透明度,提升复试的公正性,以此缓解考生的焦灼,避免培训机构利用信息不对称行骗。

所谓的“考研保过”培训班,既损害了考生的权益,又破坏了相关高校的声誉,应当受到严查。《营利性民办培训机构的监督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培训机构不得进行虚假宣传,欺骗或误导学员及其家长。“保过”等绝对用语,也涉嫌违反《广告法》。对此,监管部门要主动加强巡查,发现类似的违法宣传时,要顺藤摸瓜,发现一家查处一家,打消培训机构的侥幸心理。对于已经上当受骗的考生,各有关部门也要切实为考生撑腰,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及时阻止这种“割韭菜”的行为。

考研复试是广大考生的“临门一脚”,极大地影响着考生的人生道路。“保通过”之类的考研培训乱象,给考生添了乱,让考生分心,也破坏了高校的形象。对号称“保通过”的培训机构,必须进行严查,相关部门有必要加强监管,严厉打击各类虚假信息和宣传,营造公平、清朗的考试环境。说到底,能否有力整治考研培训乱象,关乎人们对教育公平的信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王俊勇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