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张萍:撑好“天幕”下的新业态
发布时间:2022-04-29 15:03:41

4月28日,省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出提示,当前疫情仍然呈现多点多源散发、频发的态势,建议五一长假期间的出游,还是选择以市内游、近郊游作为目的地安排游程。

持续性的疫情防控措施下,远行需要谨慎,而近郊或者家门口的露营,成了为数不多能满足出行需求的选项,让诗和远方走进了帐篷的方寸之间,也创造了疫情经济中难得的一抹亮色。

携程数据显示,自2021年下半年至今,平台露营产品数量增长近10倍。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到2021年,国内露营营地市场规模从77.1亿元猛增至299亿元,预计2022年增速达到18.6%,市场规模达到354.6亿元。“天眼查”上,2021年新增注册露营相关企业同比增长144%,其中浙江企业占据了半壁江山。安吉、富阳、莫干山等地的营地经济也随之兴起,“露营+玩乐”“露营+亲子”“露营+景区”等多种融合方式涌现,助推露营产业快速规模化扩张,带动乡村振兴和创业热潮。

其实不需要太多统计数据,看看身边人的情况就知道,不管精致露营还是简约露营,微信“朋友圈”都不乏其“图”。疫情下出行受限,曾经小众的露营休闲展示了它不可替代的优势——场地选择多样,地点可近可远,装备丰俭由人,最重要的是可以安心地坐下来,和家人朋友一起感受亲情友情的美好,体验自然的清新。

如火如荼的露营新业态让人欣喜,创造了市民休闲新乐趣,策动着经济之帆,但要使其行稳致远,必须对其中风险有所预判和预警。

从产业的角度,入局者在扩张阶段容易大干快上,缺乏规划性和长期性,但露营受各地天气、季节等因素影响大,带有“靠天吃饭”的不确定性,消费群体的长期习惯培养还要假以时日,所以“入坑”的创业失败案例不在少数。从消费者的角度,露营安全问题同样需要警示,但目前来看,野外用火知识、煤气中毒风险、蛇虫鼠蚁防范、大风雷电天气应对、避免风绳绊倒他人等安全知识的普及还很不足。从管理者角度看,有些“野蛮生长”的乱象不得不提早预防,比如营地的合规性管理,比如“一篷难求”之后很可能是“一片狼藉”等。种种方向性和细节上的问题,都关系到行业能否持续健康发展。

2021年10月,湖州市出台了《湖州市露营营地景区化建设和服务标准》《湖州市露营营地景区化安全防范指南》等4个文件,对露营营地的建设标准、安全监管等方面作出了规定,不失为一种有益的探索和政策补位。

一顶天幕撑起一方天地。要想让露营经济长久红下去,就不得不“步步为营”,在观念培养、行业管理、经营模式上不断探索完善。就像搭帐篷,只有把地钉一根根打实了,“帐篷”才能扎稳扎实,不会轻易被风吹走。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张萍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