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逯海涛:致敬每一个劳动着的你
发布时间:2022-04-29 15:03:08

改变世界的,往往是平凡而又伟大的力量。4月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大会表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浙江40名个人、9个集体入选全国五一劳动奖,36个集体上榜全国工人先锋号。

这些闪光的名单里,有警察、工程师、快递员,也有驾驶员、医务工作者、企业家。不管职业如何分工,他们其实有着同一个身份:劳动者。细读这份名单可以发现,很多人的岗位看上去挺普通,他们就像我们在街角、在车间、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经常会遇到的那些身影一样,行色匆匆、忙忙碌碌、风尘仆仆。但是,他们的身上分明又熠熠生辉。在岁月的磨砺中奋斗不止,在平凡的岗位上终成不凡,光荣属于这样的劳动者!我们还特别要向抗疫一线的劳动者致敬。在他们中间,有逆行的白衣天使,有栉风沐雨的社区工作者,有维护着社会运行秩序的公安民警,以及数不清的志愿者。有了他们的付出和守护,我们才能静享平安。

奋斗不息,在平凡中成就不凡。就像歌里唱的,“你我皆凡人,生在人世间”。大多数人的人生注定和轰轰烈烈无缘,每天从事的也是日复一日的平凡工作,甚至可能有些琐碎、无聊、平淡。或许有人会说,从平凡实现不凡很难,现实世界中的英雄很少,更多的还是一个又一个的普通人。路遥在书中曾写道:“即使是平凡的人,也要为他那个世界的存在而战斗,每一个人都应该努力在一件件平常的事情中显示出一个不平凡、伟大的人格来。”梦想不灭,就如同穿上一件隐形的披风,凡人亦是英雄。普通劳动者,在自己的岗位上日拱一卒,奋斗不辍,同样可以成为闪闪发光的凡人英雄。

通向幸福生活,劳动是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当下的浙江,正行进在关键一程。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为全国探路、数字化改革破冰攻坚、“双碳”目标扎实推进、亚运盛会精心筹办……挑起这些“重担子”、啃下这些“硬骨头”,离不开每个浙江人的辛勤劳动、努力付出。正如《左传》里说的:“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古今中外,人们从历史的进程中总结出这样一个道理:劳动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不竭动力。

尊重劳动就要尊重劳动者。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关心劳动者、爱护劳动者,为劳动者创造更好的条件,为劳动者的全面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如此,每一位劳动者才能够从发展中收获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我们还要维护好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对侵害劳动者利益的行为坚决说“不”。

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由之路,也是一切梦想的坚实底座。每一个奋力拼搏的你都是主角,每一个积极向上的你都是生力军,向劳动着的你致以崇高的敬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逯海涛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