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余杭今年将建设58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
发布时间:2022-04-28 14:14:22

走在2000米长的百丈镇溪口村文创街区,梭博物馆、亲子场馆手工织布百绣坊、非遗竹雕刻工作室、手工打乌龟糕、红曲酒坊分布在两侧,街区周围灯光篮球场、滨溪骑行道、文化礼堂、竹艺馆,电子阅览室、文体活动中心也一应俱全,时不时会举办非遗体验、花艺等亲子活动及培训。

“家门口就有博物馆、余阅空间、文体活动室,茶余饭后还可以到滨溪骑行道散散步,我们的日子越来越有滋味哩!”自从有了文创街区,溪口村村民徐培芬每天的文体活动就在离家步行十分钟范围内解决。这个集齐博物馆、书房、驿站、景区等于一体的文创街区,为村民解锁了一个全新的“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

记者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了解到,今年余杭将建设58个类似溪口文创街区,有不同主题的“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同时纳入浙江省2022年度“浙文惠享”民生实事工程。原有的城乡文化地标与村社文化资源紧密连接,公共文化服务延伸进村社的各个角落并生根发芽,构建更具生机活力的文化生活方式。

今后,辖区居民只要打开手机用微信搜索“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小程序,即可解锁身边文化圈内的所有文化设施及服务项目,就近选择自己喜爱的文化活动并参与其中。

在创建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区之际,余杭多元协同构建示范性“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力求在建设人民满意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上取得新突破,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有特色、更有效率、更加公平和更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为浙江省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提供示范和样本。

“它们并不是一个单体空间,而是将阅读、学习、娱乐、文化、健身等元素都汇聚在一起。”区文广旅体局副局长朱芸介绍说,落地在村社里的品质文化生活圈(空间)注重快速抵达、使用率高、实用性强、体验多元,致力于让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方式精细升级。

余杭的58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将注重现代化城市人文生态功能,重视地域文化的生命力和传承性。据了解,在品质文化生活圈的版图中,既有提升改造后的城市书房、文化驿站等,也有已经成熟的图书馆、体育馆等城乡地标与知名IP,积极挖掘本地文化基因,向群众提供高品质的文化空间、文化服务、文化活动、文化导师和文化团队,打造“一圈一品、一圈一韵,圈圈有景、圈圈有情”的特色文化生活圈。

接下来,余杭乡村的“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将依托地方特有的非遗演绎、民俗民风等文化元素,加快城市书房、文化驿站在乡村的落地速度,借助乡村文化礼堂等场馆,将展陈、沙龙、演绎等文化(文艺)活动常态化,把形式多样的文化生活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在增添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的同时,盘活乡村资源、激发“乡村细胞”的活力。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吴一静 通讯员 罗素洁 罗艺杰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