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上塘街道双语志愿者建起“caima family”微信群 同外国友人“译”起抗疫
发布时间:2022-04-28 14:10:53

每日商报讯 “Now can order in 盒马,if u need something,can place order now,delivery time ard 4 pm.”(翻译:现在盒马可以下单了,如果你们有需要现在可以下单,下午4点可以送达。)“ok,thanks for let us know.”(翻译: 好的,谢谢你告诉我们。)昨天上午,杨琦听到盒马APP可以下单买菜的消息,立马将消息发在了“Caima Family”微信群里,群里的外国朋友们纷纷表示感谢。

发消息的杨琦是上塘街道上侨汇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名双语志愿者,“Caima Family”微信群是她疫情期间组建的社区外籍人士沟通交流群。

组建这个群,也是缘于一次求助。4月21日,望澜府小区出现一例无症状感染者,整个小区周围拉起了警戒线。看到小区被封,不明所以的意大利夫妇第一时间想到了向杨琦求助。

“因为文化上的差异,他们会问我为什么要封闭?到什么时候结束?那就需要向他们说明政策,并感谢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杨琦耐心地向他们解释封闭原因,告诉他们这是为了守护大家的安全,缓解了他们的紧张情绪。

当她从这对夫妻口中了解到,望澜府还有一对不懂中文的外籍人士,她便决定再搭建一个社区外籍人士沟通平台。“外国人因为语言障碍,沟通不畅,在接受防疫管理时会遇到一些困难。”她告诉记者,目前群里有来自意大利、法国的外国友人。

也因为这一契机,杨琦成为了蔡马社区的“友好使者”,“Caima Family”微信群应运而生。在这个群里,杨琦还会向他们解释疫情相关政策、小区现状以外,考虑到他们由于语言障碍不太了解外卖APP等现实困境,她有时也会帮着采购急需物资。

“有些时候,任务也是突发的,比如这周一晚上7点多,有一位外籍女士突然联系我,急需一件日用品。但当时很多app因为运力紧张已经无法下单了,我就将自己家里多的拿出来,让里面同事送给她应急用。”杨琦笑着说。

除此之外,在望澜府小区封控的6天里,从秩序维护、信息录入,到帮助居民申请核酸预约码,都能看到杨琦的身影。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桂慧君 王静 郑飞飞 实习记者 林慧英 记者 潘婷婷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