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临平热心居民开发“神器”为志愿者减负
发布时间:2022-04-28 14:02:41

扫一扫,三百人一小时完成登记

5000人的村子被划入“三区”,需要统计红码人员,如何实现高效信息登记?杭州市临平区崇贤街道陆家桥村一招“扫码填表”线上平台破解了这一难题。4月24日平台上线1小时就有300多人登记,等于前两天半40名志愿者统计的工作量。

陆家桥村村委会工作人员沈宏彬告诉记者,4月21日,新苑小区及周边商铺、崇贤第一幼儿园陆家桥分园被划入“三区”。“我们的一项工作,就是统计红码人员,然后安排专门的医务人员上门进行核酸采样。”从21日下午至23日,40多名志愿者通过小区群以及一户一户打电话,汇总了300多个红码人员信息。但红码人员数量动态变化,每天都需要更新。

“大家在群里接龙,楼道长汇总成表格,40人的表格再汇总到村里,这工作量太大了。”看到这一幕,有着多年互联网产品开发经验的居民方敏在23日主动提出,可以帮忙搭建一个线上统计平台,“作为一名党员,总觉得应该帮些忙。”说干就干,半个小时后,他就拿出了“扫码成表”线上平台——居民只需扫描二维码,就会出现一个电子表格,红码人员填写相关信息,点击提交即可。

23日晚,临平区塘栖镇、崇贤街道、星桥街道启动二级应急响应,这意味着,陆家桥村要从全村5000人里统计红码人员信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志愿者24日将二维码发到村里两个小区、一个工业园区的微信群里,不到1个小时,就有300多名红码人员登记了信息。截至26日,通过“扫码成表”线上平台,共有580名红码人员登记信息。

“这个统计平台对我们的帮助可太大了。”沈宏彬说,平台不仅节约了时间和人力,收集信息的准确度也大大提升——居民提交登记信息后,相应数据会在后台自动汇总,实时生成统计图表;工作人员通过后台可以直观地看到红码人员的数量和分布,也可以点击查看单条个人信息。“我们之前的信息是通过几道人工收集录入的,难免会有差错,需要一再核对,这个平台把这些问题都解决了。”沈宏彬说。

27日,陆家桥村此前被划入“三区”的区域已满一周,许多红码人员完成7天居家隔离后将陆续转为黄码或绿码。方敏又主动提出,可以再搭建一个线上统计平台。当天截至晚上8时,共有32名红码人员扫码登记信息。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唐骏垚 共享联盟崇贤微融站 姚萍萍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