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杨朝清:以“制度输血”彰显城市善意
发布时间:2022-04-28 14:01:41

“卡里每月多了475元,好开心!”近日,宁波市鄞州区环卫工人李国华收到了第一笔公共租赁住房补贴。笔者从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为缓解一线环卫工人住房困难,该区推出环卫工人住房关爱政策,首批234户符合条件的一线环卫工人家庭获得公共租赁住房补贴,共计22万元。

城市需要“美容师”,环卫工让城市更美好。大城市生活成本相对较高,环卫工收入有限,往往会想方设法压缩生活成本,对住所品质往往不求“讲究”只求“将就”。“环卫工住房补贴”通过“制度输血”的方式关爱和呵护环卫工,不仅让他们得到了实惠,也让他们感受到一个城市的善意和温暖,增强了他们对城市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环卫工作为城市繁荣发展的建设者,也应该共享城市优质的公共服务;多管齐下解决环卫工住房难题,彰显了一个城市的格局与胸怀。古人云,“城,所以盛民也”,人是城市的核心和灵魂;这里的“人”不仅是高学历的知识精英和青年才俊,也包括那些热爱生活、努力工作的普通劳动者。一个成熟的社会,一个充满希望的城市,应该让那些普通人只要努力付出,就可以生活得更好;“环卫工住房补贴”虽然谈不上多么丰厚,但却实实在在地裨益了环卫工,将好事、实事做到了环卫工的心坎上,值得点赞。

尊重和善待普通劳动者,改善和优化他们的生活状态,不仅需要“硬待遇”,也需要“软福利”。让劳动更有价值、让劳动者更有尊严,不仅需要制度诚意,也需要朴素人性中的善意和温暖。对环卫工真正的体恤与关怀应该润物无声,让他们从心底里感受到实在与真挚,“环卫工住房补贴”不妨多多益善。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杨朝清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