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张萍:谅解书“亮了”,配合度有了
发布时间:2022-04-28 14:00:52

早上核酸检测排队时间太长,导致上班迟到怎么办?杭州康桥街道蒋家浜社区出具的一份“疫情防控谅解书”“亮了”。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杭州一些区域要求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凭核酸检测证明出入。这种情势之下,上班族的工作节奏多少会受到影响。社区出具的一纸谅解书,给了上班族一些弹性空间,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大家排队等做核酸的焦虑,从而提高市民对防控工作的配合度。

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必要的核酸检测频率是落实“早发现”的保证,非常需要每个市民的积极参与配合,这是责任大义。但是,因疫情防控导致上班迟到,却真真切切地影响到很多人的日常工作。扣工资、影响考评、耽误工作进度等,多少会让工薪族有“肉痛感”。谅解书是说明件,也是恳请书,虽然没有强制力,但沟通了用人单位和员工双方,有利于促成谅解,达成和谐。

除了特殊的谅解书,这一轮大规模核酸检测中还能看到很多从市民角度出发的创意管理法,比如按天来区分的彩色通行证,比如为老人、孕妇、残疾人等开辟绿色通道,比如很有个性创意的核酸证明卡片,等等。这些设计成本不高,不需要投入多少人力物力,需要的仅仅是一颗替群众着想的心,一种能换位思考的治理思维。

在保证防控效果的前提下,兼顾大义之下的个体感受,这样的防控才称得上刚柔并济、有章有法、有为有效。人性化的管理之法,不会削弱抗疫的力度,只会让人们更理解、更配合,在张弛有度的防控系统中相互照应、彼此体恤,形成紧密相连的共同体,一同面对疫情带来的各种挑战。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张萍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