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屠呦呦:青蒿济世50年
发布时间:2022-04-27 10:23:50

致良知求济世利天下,因真理得科学以服务。

2022年4月25日,“青蒿素问世50周年暨助力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国际论坛”在北京举办。屠呦呦通过视频与会,介绍青蒿素助力全球抗疟。

50年前的1972年,以屠呦呦为代表的中国科学家,经过不懈努力,率先发现并成功提取青蒿素,开创了疟疾治疗新方法,显著降低了疟疾患者死亡率,为人类提高健康水平做出了杰出贡献。屠呦呦因此荣获2015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4月25日,正是“世界防治疟疾日”。世界卫生组织将今年的主题定为“利用创新减少疟疾疾病负担,拯救生命”,呼吁通过投资和创新,加快全球抗击疟疾的步伐。世界卫生组织将疟疾、艾滋病、癌症列为世界三大死亡疾病。在青蒿素问世和推广前的20世纪60年代,我国每年感染疟疾人口高达数千万,全世界每年约有4亿人次感染,至少有100万人死于此病。

因为有屠呦呦,那一株可提取出青蒿素的青蒿,成为了“影响世界的中国小草”。当年屠呦呦在研究中医药古籍时,发现了一段有关疟疾治疗的记载;经过数百次实验失败后,终于发现了对疟原虫抑制率高达100%的青蒿提取物,青蒿素由此成为了当之无愧的“救命药”。

医药科学,来不得半点马虎。屠呦呦研发青蒿素,科学而精准。1972年,42岁的屠呦呦带头参加青蒿提取物人体试验,以身试药;继而开展了30例“恶性疟”与“间日疟”的临床验证。其间,她的课题组先后分离得到多种青蒿素结晶,年底通过鼠疟试验,确认了其中最有显效的结晶——原先称为“青蒿针晶II”,后定名为“青蒿素”。这种精益求精的实证科学的态度与精神,在什么时候都不过时。当今对抗疫情,同样需要精准防疫、科学战疫,把每个环节都做细做实,从而最大可能避免误伤。

在世界医药史上,屠呦呦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坐标。但她自己一直静默质朴得像一株小草——犹如著名歌曲《小草》所唱的:“没有花香,没有树高;从不寂寞,从不烦恼,你看我的伙伴遍及天涯海角……”

人类的疾病是相通的。青蒿济世50年,帮助中国完全消除了疟疾。而今疟疾的感染和死亡者,主要集中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他们只因用不起“贵药”。而青蒿并不珍稀高贵,所以青蒿素成了极便宜的“神药”。截至2021年底,中国累计向全世界提供青蒿素药品数十亿人份,加上人员培训、技术援助、援建抗疟中心等,挽救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无数人的生命。青蒿素,成了整个中华民族的“良心药”。

“回顾历史,人类与传染病之间的斗争从未停止。”当新冠疫情肆虐之时,屠呦呦曾说,在全球化时代,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她呼吁全球科研和医务工作者,要以开放的态度和合作的精神,投入到传染病防治中去。

为了人类的健康,在医药科学领域,还需要更多更大的人力财力投入。我们研究开发新药、消除疟疾等重大传染病,需要大力投入;我们同舟共济、打赢新冠疫情阻击战,需要精准投入;我们着眼未来,助力完善国际卫生治理体系,尤其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对抗各种传染病,需要持续投入。唯有勠力同心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世界才能真正赢得更美好的明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