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防治疟疾日,致敬屠呦呦
发布时间:2022-04-26 09:55:47

4月25日是世界防治疟疾日。毫不夸张地说,这一天,可以视作“屠呦呦日”。

今年恰逢青蒿素问世50周年。50年前全球每年因疟疾至少有100万人死亡,2000年以来全球疟疾死亡率下降了一半;中国病例从上世纪40年代的3000万,减少到0。2021年6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中国获得无疟疾认证。

这是一项了不起的壮举。壮举背后是中国科学家矢志不渝的科研精神,是没有条件也要创造奇迹的那份执着,是对生命高度负责的医者仁心。

2015年,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是中国科学家首次因在中国本土进行的科学研究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也是中国医学界迄今获得的最高奖项。

这份奖,是颁给屠呦呦的,也是颁给中药和中西医结合研究的。50年前的中国,生命科学的科研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太大。但是中国科学家不畏艰难的探索精神却是惊人的,感天动地的。经过上百种中药筛选、数百次失败,以及亲身人体试验后,屠呦呦团队终于研制出青蒿素。从此以后,青蒿素成为救命药,治愈的疟疾患者不计其数。据世卫组织不完全统计,青蒿素在全世界已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每年治疗患者上亿人次。

屠呦呦说:“青蒿素是人类征服疟疾进程中的一小步,是中国传统医药献给世界的一份礼物。”

科研进程一小步,但对每个患者的生命来说,却是全部。青蒿素问世50周年之际,让我们一起向屠呦呦致敬,向中国科研工作者致敬,向科学家身上凝聚的中国精神致敬。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胡欣红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