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学网懂网用网是干部基本功
发布时间:2022-03-25 10:03:54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强调,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

群众在哪里,党的群众工作就要做到哪里。当前我国网民已超10亿,可以说互联网已经成为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而领导干部学网、懂网、用网,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做好群众工作,已是信息时代的重要课题和必备技能。

有网络的地方就有群众,有群众的地方就有民意。当今,互联网在政务服务中的作用日益凸显,逐渐成为贴近群众、了解民意、服务群众的重要途径。从生活中看,电视屏幕的节目问政、公众平台的留言交流、社交群圈的日常分享,人们用指尖诉说生活、表达意见,互联网俨然是民意集散地,只要用心去发现,总能找到有价值的信息。

年初,笔者所在城市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工作中我们在海量信息里发现一些求助类信息,既然群众上网发帖求助,必然是遇到了燃眉之急。所幸各类信息发现及时,最终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得到了妥善解决。可见学网、懂网、用网在关键时刻具有关键作用。

然而,互联网信息量大,如果缺乏用网经验,也存在被海量信息带偏的可能。领导干部要学会甄别网络信息,如在“货拉拉司机被批捕”“女员工被侵害”等网络热点事件中,很多人由于轻信即时信息立刻进行批判,最终等到真相出现后却为自己的主观臆断和逞一时口舌之快而懊悔。同时,还要注意用网的方式,如前段时间新华社披露了基层网络投票中,有地区投票数远超户籍人口,这就是典型的不规范和不严谨。

信息时代,互联网是最大的变量,也是最大的增量,其优势不仅在于办公的便利、服务的快捷,更在于能创造财富、产生价值。当下我省正处在数字化改革纵深推进的新阶段,领导干部掌握“学网、懂网、用网”的基本功,更为重要,更为紧迫。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何轶伟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