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余杭区四地入选美丽乡村省级示范
发布时间:2022-01-12 11:06:36

余杭晨报讯 日前,2021年度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等名单公布,余杭街道获评美丽乡村示范乡镇、良渚田园牧歌风景线获评美丽乡村风景线、闲林街道西溪源村和仓前街道苕溪村获评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

近年来,我区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人居环境大幅改善,乡村文化滋养心田,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余杭街道在苕溪以北全面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品质和农民生活品质,全力推进农村美丽、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街道以永安村为试点积极开展“禹上稻乡”建设,坚持以“稻”为基、以“创”为核,开展高标准农田示范建设,推广良种良法和数智农田管理,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推动“环境美”升级“产业美”,带动苕溪以北的全域环境提升、全链产业发展,为永久性农田保护区实现乡村振兴开辟了新路径。

良渚田园牧歌风景线以安上线为主轴线,串联起了港南村、新港村、纤石村等3个主要行政村,打通了野趣港南、活力新港、田园纤石村级壁垒,让已有产业发挥最大化、多元化的价值。风景线通过改造,颜值大提升,功能更完善。这里,乡村经济加速发展、文化事业日益繁盛、民生幸福不断改善,老百姓也在回归的“乡愁”中怡然自得。

闲林街道西溪源村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围绕“农、旅、文”共同发展理念,建设一批以洞山、杨公坞、丁家头、大毛坞为主的都市文旅小村落,深化文化创意产业链,着力打造精致游览线路,将西溪源村打造成了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村文明身心美,宜居、宜业、宜游的精品村。

仓前街道苕溪村位于杭州西郊,东西大道穿村而过,斑驳的白墙、潺潺的小溪、窄窄的小桥在幽深的绿意中构成了苕溪村诗意的轮廓。为擦亮“掏羊锅”金字招牌,苕溪村对一个村民小组18户农户住房实施无围墙的通透式改造,保持了原生态格局,如今新羊锅村年均吸引游客50万余人次,成为杭州乃至长三角地区的一张美食“金名片”。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俞曼琪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