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传承弘扬好家风 砥砺奋进新征程 余杭举办章太炎家训诵读活动
发布时间:2022-01-12 11:06:02

余杭晨报讯 “传家两字,曰耕与读。兴家两字,曰俭与勤。安家两字,曰让与忍。防家两字,曰盗与奸……”伴随着朗朗的诵读声,昨日,“传承弘扬好家风砥砺奋进新征程”章太炎家训诵读活动在仓前街道章太炎故居纪念馆举行。

2022年1月12日是章太炎先生诞辰153周年,为纪念这位近代国学大师,余杭优秀青年女性、少年儿童和本地非遗传承人等6名代表齐聚先贤故居,共同诵读章太炎家训,在涓涓文字中感受章氏家族的刚正不阿、烈烈风骨。

章太炎先生出生在余杭,一生著述甚丰,桃李遍天下,鲁迅、钱玄同等中国近代名人皆为太炎先生高足。先生曾经将其父亲的教诲,共15条恭录于纸,称之《家训》,笔示后人,令后代遵行。章氏家风家训既体现了章氏的善举义行和好学不倦的传统,也体现了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

活动现场,区文广旅体局正式启动了2022年“非遗在社区、在礼堂、在景区”活动。余杭区非遗传承人和社区代表举行了“传承人与社区共建传承工作室结对”签约仪式。同时邀请了书法家新春送“福”;径山茶艺、蓝染、仓前剪纸、刺绣、余杭纸伞等非遗项目现场展示,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此外,本地文化学者在太炎国学大讲堂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章太炎的家风家训》讲座。

下一步,区文广旅体局将继续推进家训家风宣传推广工作,包括推荐洪氏家训申报杭州市级非遗名录项目、召开家风家训传承工作专家研讨会、开展送家风家训展览进校园、进社区等,让更多优良的家训家风对社会产生积极影响。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刘丽雯 通讯员 高洁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