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全城派送三万多碗 中华老字号的这碗腊八粥送了20年
发布时间:2022-01-12 11:05:45

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中新社点赞!

1月10日是腊月初八,中药传统老字号方回春堂迎来了与杭州这座城市一年一度的腊八之约。

按照中国传统习俗,腊八节喝碗腊八粥,可驱严寒、保健康、送平安,祈福来年好兆头。在杭州,这更是自南宋起流传了近千年的习俗。好料、好意、好兆头,方回春堂于每年腊八节向全城赠粥的传统也坚持了二十载。今年,方回春堂的腊八粥继续走进千万家,延续粥香、温暖人心。

近两年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方回春堂不再安排现场排队赠粥活动,改为定向派送和线上赠粥,同时开启“腊八送温暖”公益活动,全城赠粥。

三万余碗腊八粥,近万份腊八粥配料包,全城送粥20年,百年老字号方回春堂的腊八节赠粥公益活动,又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中新社等众多央媒点赞了!

惦记一碗粥 温暖一座城

手术室里,他们连续十几个小时不吃饭不休息;血库告急,他们第一个撸起袖子献血;抗疫路上,他们奋不顾身奔赴战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白衣天使。10日一早,方回春堂带着热腾腾的腊八粥来到浙大二院,为核酸检测中心的医务人员送上腊八温暖,致敬可爱的白衣天使。对这场暖心公益活动,人民日报全程直播,与全国观众共同分享腊八的喜悦,祈祷新的一年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惦记一碗粥 温暖一座城”。2002年方回春堂刚复馆不久,基于至仁为民的价值观,方回春堂决定在腊八节施粥,当年就发出5000碗。到今年,腊八节施粥已经20年了。每年一到腊八,方回春堂都会异常忙碌,一般要从前一天晚上就开始准备材料,召集50多名工人,手工熬粥到深夜,甚至动用15口平日里熬膏方的大铜锅,用百年铜锅配以文火熬制的腊八粥更加浓稠清香。每年腊八节都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光大米就要用掉几千斤。

从最初的5000碗,到8000碗,再到今年送出三万余碗腊八粥,还为市民朋友准备了近万份腊八粥配料包。近两年因为疫情原因,方回春堂不再安排各馆现场施粥,改为定向派送,将温暖继续传递。医务工作者、妇女活动中心、全省11个城市的加油站、建筑工人、地铁工作人员、退伍军人、孤寡老人、社区居民以及奔波在杭城的打工人……在寒冷的冬日里,方回春堂为他们送去温暖,感谢他们的坚守与付出。

延续往年的传统,方回春堂还为市民朋友准备了腊八粥配料包,免费赠予大家。一袋料包熬成一锅好料、好意、好兆头的腊八粥,与家人共同品尝这碗香甜软糯的祈福粥,共享腊八的好彩头。

传承腊八习俗 传播中医文化

腊八节,节期在每年农历十二月初八,主要习俗是“喝腊八粥”。“豆香缠缠,铜锅当风”。在腊八节吃上一碗热乎乎的腊八粥,不仅驱严寒、保健康、送平安,还寓意来年好兆头。

中医认为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冬季阳气闭藏,精气内敛,腠理致密,新陈代谢缓慢,所以非常适合进补。俗话说“冬令进补,来年打虎”。在寒冷的腊八节气,喝上一碗暖暖的腊八粥有驱寒保暖之功。

同时,方回春堂腊八粥由茯苓、山药、莲子、薏苡仁、龙眼肉、红枣等16味原料配伍组成,营养丰富,共奏温补气血、健脾养胃、宁心安神的功效,暗合中医千年的冬季养生文化,所以非常适合在寒冷的冬季食用进补。熬好的腊八粥里添加高粱稻米,该稻米有较高营养价值,富含镁、钙等微量元素,尤其适合三高人群、儿童和老年人。

传承腊八文化,坚持派粥20年,腊八节到方回春堂喝一碗腊八粥成了杭城市民的传统,同时也为百姓普及了中医养生知识。

方回春堂的暖心公益活动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中新社、浙江卫视、浙江在线、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杭州综合频道、杭州明珠频道等众多媒体报道,这是对方回春堂20年来“至仁为民”的最好肯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良江 通讯员 盛珊珊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