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杭州拉开新一年“春风行动”温暖大幕 8个区县(市)的救助力度加大了
发布时间:2022-01-11 11:16:47

都市快报讯 自2000年起,杭州首创“春风行动”。21年来,“春风行动”年年如约而至,践行着杭州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落”的承诺。

1月10日上午,杭州市召开2022年“春风行动”工作座谈会,拉开了新一年“春风行动”的温暖大幕。

去年,杭州“春风行动”共筹集社会资金1.58亿元。其中,市本级累计募集社会善款69640438.24元,共计向44220户(人)次困难群众发放助困、助医、助学、反哺、应急等各类救助金8170.14万元。

这一趟“春风列车”载着无数人的爱心,圆了众多贫困学子的求学梦、解了因病致贫的特殊困难群体的燃眉之急,并且一步一步,将见义勇为困难家庭、精神障碍患者困难家庭等也都纳入帮扶救助范围。

去年一年,就涌现出许多爱心人士。昨天,杭州授予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等15家单位、偶士成等15名个人“杭州市2021年‘春风行动’爱心奖”。另外,西湖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等18家先进单位、杭州市公安局等32家先进组织单位、陶明霞等52名先进个人也因积极奉献爱心而受到表彰。

“从杭州开展‘春风行动’以来,娃哈哈一直积极支持,目前已累计捐款1.15亿元。2011年起,公司设立了‘娃哈哈·春风助学’专项资金,累计捐款金额1亿元,帮助3万余名困难学生圆了大学梦。”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常务副总经理吴建林说。

今年是“春风行动”开展的第22年,会上,杭州市春风办与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分别签订“娃哈哈·春风助学”与“阿里巴巴·春风助医”合作意向书。

今年起,他们将把“娃哈哈·春风助学”和“阿里巴巴·春风助医”项目更多地往乡村引入,取消目前五区三县(市)(萧山区、余杭区、临平区、富阳区、临安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按比例救助的方式,实现城乡一体化无差别救助,更好更多地惠及五区三县(市)困难家庭。

此外,今年也将继续利用数字化,打造指尖上的“春风”。

2018年起,杭州“春风行动”开始探索救助项目的线上办理,助力困难群众办事“零跑次”。去年,五大救助项目都已经进入“春风行动”帮扶救助数字化平台,只要在线上就能办理,全年累计线上申报2751人次,让困难群众得到更加便捷、到位的帮扶服务。

“接下来,我们计划打造一个‘春风行动’数据平台,争取在今年实现所有救助项目的线上办理。”杭州市总工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韩晨柯 通讯员 王钰哲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