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城市添智慧生活高品质 余杭数字化应用持续上新
发布时间:2021-12-15 10:10:34

余杭晨报报道 近日,家住余杭街道永安村的张大姐来到位于“禹上稻乡”游客服务中心的“数智健康驿站”,在健康药房自助机上呼叫家庭医生,进行视频连线问诊。在医生的建议下,张大姐在自助机上购买了几款止咳消炎药。“整个流程花了不到20分钟,太方便了,一些小毛病都不用跑医院了。”张大姐笑着说。

据了解,为完善乡村医疗服务,余杭街道创新提出“数智健康驿站”,集健康自测、互动体验、远程问诊、自助服务于一体,配备有健康药房自助机、健康自测仪、触摸点播健康宣教机、红十字一体机等各类服务健康仪器,将健康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今年以来,我区把深化数字化改革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将改善人民生活、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智慧街区”“智慧斑马线”“数智健康驿站”“智慧跑道”等智慧应用深入城市各处,悄悄改变市民的生活。

智慧街区:让执法更高效

通过与众多高新技术企业的合作,杭州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块的“智慧街区”已雏形初具。

“智慧街区”在全省率先推出了AI视频巡逻抓拍人行道违停的非现场执法场景。原本处理人行道违停,需城管队员现场拍摄上传至指挥平台,指挥平台再将提醒短信发送给车主,若10分钟后车主未将车辆驶离,城管队员才能正式开具罚单。

运用AI视频巡逻抓拍违停非现场执法后,便免去了在现场拍摄、等待、开单这几个人工环节,形成了“发现、提醒、复查、处置”全流程的信息化闭环,真正实现了“机器换人”。

针对出店经营、无证游商、违规摆放、垃圾抛洒等城市管理高频难点问题,“智慧街区”还将充分运用监控摄像头、视频算法分析、数据碰撞、到点提醒等信息技术手段,逐步联通城管、交警以及属地街道的执法管理平台,共同推进技术与管理的闭环融合,使城市治理更精细、执法更高效。

智慧斑马线:让通行更安全

在杭师大仓前校区南门附近的余杭塘路过街路口,未来科技城“上线”了第一条新型智慧斑马线,在行人等候区近路端和斑马线两侧都安装了可与红绿灯联动的带状指示地灯,路两侧还安装了具备灯光提醒、语音提醒和动态监测功能的监测指示杆集成系统。

当行人允许通行时,监测指示杆会亮起绿灯,并以语音提醒通行,地灯带闪烁绿灯;当行人禁止通行时,监测指示杆会亮起红灯,同时语音警示禁行,地灯带关闭。若有行人闯红灯,斑马线地灯会立即爆闪警示行人,并提醒车辆驾驶员减速缓行。

这条会“说话”的新型智慧斑马线,不仅让管理现场的交警多了一个好“帮手”,更让过往行人增强了安全过马路的体验感与安全意识。

智慧跑道:让运动更舒心

智慧跑道起于欧美金融城公园,沿闲林港畔布局,止于梦想小镇天使村,总长约1.25公里。从起点到终点,这条跑道上的黑科技无处不在。

跑道起点设置有AI热身功能智慧大屏,市民只需站在屏幕正前方,就可以跟着梦想小镇吉祥物“小梦”一起做运动前的热身准备。热身完毕后,市民即可进入跑道散步、跑步。跑道按300米左右的间隔设置有5根AI智慧杆,不仅可以进行智慧识别打卡,还能记录使用者的奔跑速度、距离和各种运动数据。终点处的健康互动大屏能让市民了解掌握自己的运动频次、配速、排名等情况。在这条跑道上,市民不用携带设备就能知晓自己的运动数据,真正实现“轻装上阵”。

此外,这条智慧跑道中还设有一段百米长的特色跑道,每到夜间,当市民跑步或散步经过时,两侧的变光式地灯会立即变换颜色,给市民新奇有趣的运动体验。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余文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