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杭州社区医护人员阚丽艳:半天爬40多层楼,和时间赛跑
发布时间:2021-12-15 10:06:03

浙江日报讯 作为杭州市拱墅区小河湖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验科一名普通工作人员,阚丽艳没想到,最近她的一张工作照在微信朋友圈里“火”了:在楼梯上,身着防护服的她一边背着一个硕大的核酸采样箱,一手拿着工作袋和一叠厚厚的名单,正在一步步往上走。照片拍摄于12月9日,那天,她和同事一起入户做核酸检测,一上午总共爬了42层楼。

“这几天我们都是这样,没什么特别的!”听到记者的采访来由,阚丽艳笑着摆了摆手。她说,从7日开始,半天爬40多层楼,已经成为常态。

自12月7日以来,杭州连续报告多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而通过流调发现的密接、次密接人员,以及居家健康观察人员的数量逐渐增加。除了原本的样本采集检测、健康宣教外,像阚丽艳这样的基层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还要承担大量的上门采样工作。9日,阚丽艳接到的任务就是到27户居家健康观察的居民家中采集核酸样本。

虽然采集的户数看起来不多,但是像这样需要入户采集的对象一般都相对分散,工作难度和强度要比集中采集更大。

上午不到8时,他们就穿好防护服、戴上医用N95口罩、手套,从卫生服务中心出发了。因为多为老旧住房,不少还没有电梯,而且就算是电梯房,阚丽艳他们也会尽量选择爬楼梯,减少与其他人员接触,所以用“长途跋涉”来形容这项任务,显得很是贴切。

“主要我们都穿着厚重的防护服,经常是刚爬完六七楼下来,又去爬个四五楼,还蛮耗体力的。”阚丽艳说,这两天天气渐冷,一户一户爬下来汗水也早已湿透衣服。“气闷”感侵袭,体力迅速消耗,经常是一个半天下来,人都已经说不出话来。

“不过最难的还是要找路,有些老小区里汽车开不进,必须要走进去找,而有些门牌号又没有规律,即使有人陪同,也可能会迷路,兜兜转转很长时间。”阚丽艳说,不少工作人员经常是在晚上回到家,才发现脚后跟都磨出了水泡。

争分夺秒,只为更快采集,更好筑牢防疫屏障。目前,小河湖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核酸采集组共有4大组,组员100多人,24小时待命。当接到疾控推送名单后,他们要在1小时内电话核实人员信息、领取物资、落实就地暂时隔离并申请隔离点转运等工作,同时迅速集结本小组队员穿戴好防护用品,投入到入户核酸采样工作中。阚丽艳说:“做好入户核酸检测,我们也要和时间赛跑。”

为了节省反复穿脱防护服的时间,只要有任务就不再喝水,成了大家多日探索出来的工作“经验”。脱下防护服,他们的第一件事就是赶紧往厕所跑。一天下来,他们常常腿也酸了、喉咙也哑了、浑身是汗,根本顾不得脸上被口罩勒出的痕迹。

“不过前一天再累,第二天大家都是朝气满满。同事们也从来没有抱怨或提出想要退出。”阚丽艳笑着说,到12月14日,核酸采集组的同事们都已经连续工作7天。不过无论晚上工作到几点,早上7时半,所有人都会雷打不动地到岗。

阚丽艳说,每天最舒心的时候是完成一天的采样工作,脱下防护服、摘下口罩的那一刻。“呼吸新鲜空气的感觉太棒了!”她说,而那种感觉让她和同事们坚信,一切都会好起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廖婷婷 张丛丛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