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余杭时隔一年再次启用疫情防控医疗需求专线 隔离不隔爱 闲林尿毒症患者顺利做透析 防控:有刚性要求,更有柔性温度
发布时间:2021-12-13 11:09:50

余杭晨报讯 “我每周要做三次透析,隔离了可怎么办呀?”家住闲林街道林溪闲庭的王女士日前焦急地拨通了方家山社区党委副书记卢敏的电话,请求帮助。

原来,王女士是一名尿毒症患者,每周都要去医院做透析。12月6日晚,在龙翔桥地铁站B口附近,她曾与无症状感染者有过短暂的时空接触。次日早上,王女士发现自己的健康码变红,立刻联系了居住地社区,并按照要求如实上报行程轨迹、说明个人身体情况。

连日来,余杭全力守护一方平安和健康,在从严从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的同时,还采用多种暖心措施全力服务群众。在王女士被落实管控后,闲林街道和方家山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留下了联系方式,让她有需要随时联系。

王女士告诉工作人员,她每周需要做三次透析,而且为了防止交叉感染、阻断病毒传播,按照医院规定,她在管控期间做透析需要使用一种专门的特殊仪器,并在床边进行。“我是重症患者,必须隔一天就去医院做透析,不然就会很难受,喘不上气,要是水跟毒素都排不出去,我只能等死。”王女士说,在病情与心情的双重影响下,她的身体开始出现不适,牙龈上都是血味。

在管控中就真的没办法做透析了吗?当然不是,人不可以移动,但机器可以。可是如果将仪器运送到病床前,专门为病人治疗,这种透析方式需要完全由个人自费,隔离期间需要花费近十万元,这对王女士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工作人员一边安抚王女士的情绪,安排专人协调满足其餐饮、买药等需求,一边及时将情况上报至街道疫情防控小组。街道也积极响应,将王女士的情况及时上报,请求杭州市和余杭区卫健部门相关工作组,及王女士做血透的医院研判其病毒传播风险。

与此同时,闲林街道再次启用疫情防控医疗需求专线,紧急联系到余杭二院闲林分院副院长杨建良,共同协商妥善的解决方法。据悉,2020年初,按照余杭区决策部署,闲林街道与余杭二院互连共享,共同搭建了这条专线,用于对接疫情防控期间特殊的医疗需求。

经多方研判协商,王女士只需提供1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即可到医院进行常规透析。12月11日9时,余杭二院闲林分院医护人员上门为王女士完成核酸采样工作。当天下午3时,其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管控措施降级为“2+14”,并于当晚前往西溪医院按照常规情况做透析。

“整个过程中,她的情绪有些不稳定,甚至出现了牙龈出血等情况。”卢敏说,但结果是好的,有惊无险。疫情防控务必严格,但被隔离管控人员的身心健康依然是放在第一位的,隔离不隔爱。

另据了解,经研判后,王女士后续可以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持核酸阴性证明自行前往(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医院按照常规情况做透析。

截至记者发稿时,王女士的定期透析已经恢复正常。谈及这一次的经历,她不无感慨地说:“我一般很少出门,就那一天跟姐妹出去散心,还遇到了这种事。我很感激这次医院、街道和社区提供的帮助,之后我会尽量不出门,即使出去也会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不给自己跟别人添麻烦。”

疫无情,人有情。余杭将继续从严从快、抓细抓实,进一步完善协同作战工作机制,提高流调溯源的速度、质量和精准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迅速锁定、及时管控重点人群,确保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切断传播链条,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最低影响。防控要求虽然严格,但管控中依然要保留温度,时刻不忘为人民守好防线的初心,将被管控人员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摆在第一位,刚柔并济,用心用情,携手静待春暖花开。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刘丽雯 闲林微融媒体中心记者 高蕾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