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湘湖人家社区:为民解忧 提升群众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1-12-10 10:02:17

萧山日报讯 自去年村社组织换届以来,闻堰湘湖人家社区新一届社区班子成员齐心协力、实干担当,从群众最关心的实事入手,踏实迈好“履新第一步”,打造居民“幸福港湾”。

党建引领,汇民心

凝聚“红色能量”,努力走好新征程。新班子上任后,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打造“红聚湘湖,共治人家”党建品牌,积极发挥居民主体作用,实现居民从置身事外到当家做主的转变。

湘湖人家社区深化社区党建联盟建设,与市国资委、市钱江新城管委会、区人大办等单位开展共建活动,把服务送到居民的心坎上,形成共建共治的良好氛围。

今年4月,社区还启用新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综合设置职工之家、爱心驿家等八大功能区域,打造集党群、政务、社会组织等各类组织为一体的综合性党建阵地。自启用以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累计开展各类活动50余次,辐射党员群众1000余人次,基层治理呈现新气象。

在党建引领基础上,湘湖人家社区积极创建“一社一品”,探索推行“湘里湘亲”便民服务日、“湘暖阅读”米粒图书馆、“湘约健康”百姓健身房等文化品牌,打造具有特色的社区文化IP项目,实实在在丰富社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用心倾听,解民忧

目前,湘湖人家社区拥有3088户居民,常住人口10000余人,户籍人口1700余人。为了更贴近民生,了解老百姓的需求,社区班子带头落实民意“走近听”制度,倾听居民群众真实呼声。

在倾听的过程中,“停车难”问题群众反映最为强烈。为了破解这个困局,湘湖人家社区想到了一个妙招——共享停车位。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新建成的闻堰体育馆位于湘湖人家小区北侧,共有停车位300余个,夜间停车位空置,可以通过错时共享的方式向周边小区居民提供停车服务,实现错时停车资源共享。

对此,社区将闻堰体育馆地下公共停车场的停车位错时面向社会共享开放,并按照一个车位150元/月的标准收取费用。此举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目前已有128名居民成功申请了车位。

为了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新一届的社区班子又把目光放到了社区环境提升工作中去,通过党建引领,调动党员积极性,鼓励小区业主自发众筹美化楼道。

据了解,湘湖人家社区共有81个楼道,其中众筹共建楼道17个。如湘缘驿家作为社区妇联的巾帼楼道,楼道里的布置和摆设都是楼道热心业主提供的,楼道公约也是楼道业主一起拟定的,就连卫生都是业主自发带头清理。再如湘聚驿家积极创建小区楼道党建示范点,老党员傅松乔带头整改楼道乱停电动车现象,牵头成立了7人工作小组,自助众筹修复楼道瓷砖。

此外,湘湖人家社区还通过改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环境、改造杂物间为乒乓球室、建设婴幼儿成长驿站等方式,成功创建“美丽示范小区”,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葛城城 汪杭佳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