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擦亮杭州工会“金名片” 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
发布时间:2021-08-16 08:43:49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浙江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系统研究部署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杭州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作出全面部署,发出了动员令、吹响了进军号。

党委有号召,工会有行动。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是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是人类发展史上从未有过的壮举,也是1.68万平方公里钱塘大地近500万职工群众共同的事业。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杭州市总工会要有“上接中共中央,下联四面八方”的觉悟和能力,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思想上一条心,谋划上一盘棋,工作上一张网,服务上一条龙,考核上一把尺,把服务中心大局,服务职工群众作为一切工会工作的出发点,把职工获得感、工会存在感作为检验一切工会工作的标准,不断擦亮工会工作的“金名片”。

助力统筹大杭州

坚持高点定位,为打造共同富裕城市范例“造平台”。在工会工作中,“春风行动”“求学圆梦”“蓝领成才”“数智普惠”,这些平台都是工会实现精准帮扶的有效资源,也是助力共同富裕的长效载体。我们要加强全市工会统筹协调“一张图”,整合资源助力对口帮扶,帮助对口地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改善、职工素质提升,减少区域差异、城乡差异,缩小收入差距、产业差距。另一方面,要打造服务职工平台载体“一条龙”,使服务职工平台载体相得益彰、有效联动,依托基层工会组织,普惠广大职工群众,真正实现促进共同富裕从宏观谋划到微观落地、从局部入手到整体拓展,逐步解决职工物质需求与精神需求间的矛盾。

助力发展高质量

勇担工会职责,为打造共同富裕城市范例“聚人才”。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关键在于培养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开展“杭州工匠”评选、搭建劳模工匠实训基地、实施“蓝领成才”技能提升工程、资助外来务工人员上大学、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杭州市总工会不断解锁职工素质提升里的共同富裕“密码”,以技能培训、技能比武、技能帮带、技能竞技、技能激励作为重要抓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持续做好“926工匠日”系列活动,帮助广大职工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新经济业态劳动者就业、成才、圆梦。据统计,自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以来,市总工会已累计培育高技能人才9.16万名,发放高技能人才奖励4200余万元,资助外来务工人员上大学6800余人次,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各类技能竞赛、技能比武,共有176万余人次参加。

助力全民共富裕

目标指引方向,千方百计顺应百姓期待。全体职工共富裕,必须坚持大富裕与小幸福相结合,把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每一个职工。既要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引导教育广大职工把个人的发展依托于企业的成长,相融共进、互利双赢,也要积极促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鼓励企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劳有厚得、弱有众扶。通过帮扶救助、医疗互助、意外伤害保险等助力党委、政府、企业来兜民生之底,维护好职工群众的物质权益,通过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全社会尊崇工匠的浓厚氛围,维护好职工群众的精神权益,通过构建“单文双武,上红下专”的职工文化新格局,维护好职工群众的文化权益,让广大职工在杭州生活感到有保障、有尊严、很幸福、很自豪。

共同富裕是以高质量发展为基石的共同富裕,不仅仅指物质富裕,是涵盖了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方方面面。在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前行道路上,杭州市总工会要继续找准切入点,抓好关键点,加强着力点,打造闪光点,不断擦亮工会工作“金名片”,把职工群众的心聚在一起、力拢在一块,牢牢夯实筑牢推进共同富裕的群众基础。

(作者系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荣胜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