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逯海涛:记住风雨之中的最美互动
发布时间:2021-07-29 09:36:35

风雨后的彩虹最美,风雨中的温情最暖。台风“烟花”逐渐远去,人们的工作生活开始恢复正常。之前因台风“烟花”转移至临时安置点的外地工友、外地船民、外来人员们,也陆续离开这个临时的“家”。虽说只有短短几天时间,但是大家却在安置点感受到家的温暖。临别之际,他们主动帮助清扫、搬运,不留下任何生活痕迹,只留下了一封封情深意切的感谢信。

爱的付出并不是单向的,风雨中的携手更显温情。“烟花”带来的狂风暴雨让人们心惊肉跳,但是在我省的各个安置点里,却是一派安心、安全、安定的氛围。有的安置点,让过境船民躲避风雨的同时,还为他们的子女开设了假日爱心课堂;也有街道办事处的职工食堂,加班加点,只为工友们能吃上热乎乎的鲜美肉包;也有安置点除了提供凉席、毛毯、防疫用品之外,更贴心地划出女性专区……

他们的平安,不仅仅是他们自己家人的牵挂,同样是我们的牵挂。不管是本地居民还是外来人员,台风来袭,确保“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是我们对生命的郑重承诺。践行这份承诺,我们用细致、贴心、真诚,让这份承诺的“暖度”不断提升。一个个安置点,不仅仅是躲避风雨的一方屋檐,更是让心和心的距离更近、人和人之间更亲的“家”。

爱的付出并不是单向的,往往会收获更感人的互动、更宝贵的回馈。在富春中学安置点,480名秦望项目的工友撤离之前,你一言我一语,写下了一封感谢信。他们在信中表示,会继续为建设现代化富阳作出努力,“我们来之前场馆干干净净的,现在离开了,也要把场馆搞得干干净净的。”2.3万名钱江世纪城建设工人结束了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的安置生活后,留下了一个和原来一样整洁的场馆。我们用爱和责任为他们筑起一个临时的家,他们感受到这份爱,并且努力回馈。在人们的印象中,他们每天和钢筋水泥打交道,不管生活习惯还是工作方式,应该都有些“粗线条”。但是,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谢意时,却又如此细腻和动人。风雨之中,这种互动最美。

其实,对于这些安置点里的外来工友,我们也要说一声谢谢。有了他们的理解和配合,我们才能一起完成面对风雨的挑战。这是一种对于守护生命和平安的默契,是面对灾害袭来时的紧密携手。台风来袭时没有他们的及时“撤退”、没有在安置点井然有序的等待,面对如此凶猛的台风,我们很难取得既定的胜利目标。

人们总说“天灾无情人有情”,这种情分的逻辑起点,正是对生命的尊重、对平安的守望。虽然已经告别了这个临时的家,但希望我们都能记得这份情,在今后的日子里温暖前行。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逯海涛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