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逯海涛:“国球”因竞争更添魅力
发布时间:2021-07-28 10:16:33

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混双决赛中,“昕雯”组合不敌日本选手,憾失金牌。比赛难免有输赢、有爆冷、有偶然,哪怕是冠以“国球”之冕的乒乓球项目。不过,这也正是体育比赛的魅力所在。一场输赢早已注定的比赛,必然也就削减了其观赏性和激烈性。尤其对于乒乓球项目,后来者奋起直追的激烈竞争,必将为这项运动增添新的魅力,在更大范围激发它的活力。

国人对于乒乓球项目的感情非常深厚,一次次包揽赛事冠军的荣耀、一位位光芒四射的明星国手……这项运动给了我们太多的自豪。所以,当我们习惯了在这个具有绝对统治力的项目中拿金牌拿到手软时,奥运会决赛中的失利对有的球迷来说,有些难以接受。

虽有遗憾,但不必耿耿于怀、过分苛责选手,甚至对对手展示出不够理性的态度。因为,这种遗憾并不是因为我们不思进取、大意轻敌或者战术失误等原因造成的,而是由于对手的奋起直追和不断进步。在这样的顶级赛场,实力之外,心态、运气、发挥、场地等,都可能成为导致不同结果的重要因素,这也正是体育比赛的魅力所在。

对于一项运动的发展来说,一家独大并不一定是好事。多年来,中国一直致力于提升乒乓球运动的双向交流,以激活乒乓球在全球范围更强大的生命力。包括福原爱等不少日本乒乓球运动员,从小就跟着中国国家队训练,甚至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我们用这种方式帮助其他国家运动员提升水平,为世界乒乓球运动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所以,相较于失去金牌的遗憾,真正的球迷应该更加乐见这项运动因竞争而魅力常新。

输赢固然重要,金牌也很重要。希望接下来中国代表团以更坚韧的拼劲,拿下更多奖牌为国争光。但是,赛场上还有比输赢和金牌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不管运动员还是观众、球迷,都应放下“包袱”,不断超越自己,共情赛场上的欢笑与泪水,真正享受奥运带来的快乐。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逯海涛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