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刘雪松:有一种救援力量叫“体谅”
发布时间:2021-07-28 10:15:43

河南新乡一位村支书接受采访时深情流泪的一番话,看哭了许多网友。村支书的大意是,灾后第一天救灾物资送来时,一个人只有一瓶水,老百姓有意见。他觉得对不起老百姓。因为没办法,就这么多。后来救灾物资多了,又觉得对不起志愿者。因为没法停车、没法做饭、没法及时帮助卸货、没地方放。他觉得志愿者辛辛苦苦送过来,对不起他们。他说等灾情过了,要给他们一个一个拨电话,说声“对不起”。

这么体谅人、动真情的村支书,让人不禁动容,我相信也会得到别人的谅解。

体谅,是一种朴素情感。对党员干部而言,尤其要秉持一份对百姓疾苦的体谅之心。某种程度上讲,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的塑造,何尝不也是对朴素的体谅之心的升华?只有体察民间疾苦、感悟群众期待,党员干部才能萌发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在台风汛情面前为救灾想方设法,为百姓拼尽全力。而真正体谅到百姓期待并为之奋斗的干部,也必能赢得百姓善意回报,进而凝聚全社会防台救灾合力。

同样体谅民众疾苦的好干部也涌现在浙江防台防汛一线。东阳市华孙村,一幢危旧房土墙突然坍塌时,乡镇干部金韧挡在了最前面;余姚南雷村党总支书记何维杰带领党员干部两天转移群众2700多人,累得连声音都嘶哑了;台风夜暴雨困住即将临盆的宁波孕妇,消防夫妻上演接力救援。转移群众,安置群众,巡防堤坝,应急救援……这几天难以计数的浙江基层干部和救援人员,正是体谅到风雨中百姓的担忧、危急处百姓的期盼,他们不知道浸透了几多风雨,饿扁了几次肚皮,跑烂了几双鞋。但他们也跑出了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分量,真正把人民至上体现到行动上。

党员干部、救援人员的拼劲,百姓看在眼里、暖在心里,也就更体谅到干部的不易。因此,在这次台风“烟花”面前,许多普通百姓也是不计得失,参与防台防汛,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这几天,建德人张敬伟就在他开在杭城的11家包子铺连锁店贴出了同一张海报:台风期间,所有防台防汛人员和外卖快递小哥免费吃饭。几天下来,张敬伟为杭城值守在一线的防台防汛人员、环卫工人以及临时安置人员,送出了5000余份“包子礼”,以一介普通百姓的担当,彰显了“最美浙江人”的风采。

众多民间救援团体,则有感于此情此景,自告奋勇、不约而同,纷纷投入防台防汛。从21日开始,浙江省红十字会水上救援队、公羊救援队浙江总队、嵊州市曙光救援队等社会救援力量陆续奔赴河南灾区。而当家乡面临台风“烟花”肆虐时,他们又第一时间“杀”回浙江,为保卫家园作贡献。

台风暴雨袭来,难免令人手忙脚乱。面对灾情,我们难免遭遇这样那样的不如意。这时候,互相体谅,就是一种非常珍贵的救援力量、救援支撑。干部体谅受灾百姓的苦,群众体谅基层干部的难,每个人都体谅这个社会的素质还不是很整齐,体谅每个地方的准备未必都很完美。有一颗体谅之心,就能少一分苛责、多一分团结,就能少一分拆台、多一分补台,就能拧成一股绳、拼出一股劲,风雨中无惧。

体谅说起来不复杂,就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做起来却并非那么容易。只有干部实实在在付出辛勤和汗水,付出为民的一片真心,干部群众之间才能迸发互相理解体谅之心,进而共渡难关、共克时艰。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刘雪松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