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徐迅雷:向倪夏莲、丘索维金娜致敬
发布时间:2021-07-27 13:56:45

东京奥运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年轻人在奥运赛场上摘金夺银不是新闻,“老年人”参加奥运才是真正的新闻。

乒乓球女子单打第二轮,球台一边是58岁高龄的倪夏莲,另一边是17岁的韩国新星申裕斌。在这场“祖孙大战”中,倪夏莲硬是在球桌边拼了66分钟,最终以3比4惜败。

另一位出征东京奥运会的丘索维金娜,则是46岁的“体操奶奶”,她在东京奥运赛场上的亮相又是惊鸿一瞥,尽管资格赛出现两次失误,她的第八次奥运之旅就此止步……

高龄运动员,早已不是“追风少年”,不会是“老将出马,一个顶俩”,但奋斗拼搏的精神不可磨灭。

生于1963年的倪夏莲,是一位“奶奶级”的运动员,国际级运动健将。她籍贯浙江嵊州,出生于上海,如今代表卢森堡出战。她与乒乓名将曹燕华、郭跃华同时代,1978年入选上海队,1979年入选中国国家队。38年前她曾在东京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现在是“故地重游”。

自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定居卢森堡之后,倪夏莲成了这个欧洲蕞尔小国的乒乓顶尖高手,先后参加过悉尼、北京、伦敦、里约奥运会。在2019年欧洲运动会上,她获得乒乓球女单铜牌,拿到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她很“凡尔赛”地表示:每次都不想参加,但打得太好排名又高,自动获得参赛资格。“一个人能够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很不容易。”倪夏莲说,“能够一直打乒乓球到今天,更是一种莫大的幸运。”3年后是巴黎奥运会,届时她是“60+”的年龄了,假如再参赛,必将入史册。

无独有偶,脸上布满褶皱的丘索维金娜,此次来到东京奥运会,完成她跳马的“最后一跃”。丘索维金娜曾赢得过9枚世界级比赛的奖牌,国际体操联合会中有2个跳马动作、1个高低杠动作以她的名字命名。她曾代表三个不同国家队参加奥运会(独联体代表队,乌兹别克斯坦和德国),是历史上参加八届奥运会的第一人。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年仅17岁的她就代表独联体获得过女子体操团体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她代表德国参赛,摘得了跳马银牌。

“在我小的时候,参加比赛只为追求结果。当我儿子生病时,我只能靠比赛赚钱为儿子治病。但现在,我终于可以把比赛当成一种享受并获得巨大快乐。我现在为自己而比赛。”当年她两岁的儿子不幸患上了白血病,为了救孩子,为了偿还高昂的治疗费,她逼着自己不断参赛,以拿到更多的奖金——她背后的曲折故事,感动了无数人。从体操少女,到体操妈妈,再到体操奶奶,丘索维金娜是人类竞技体育史上伟大的“女神”。正如网友所说:“她脸上的褶皱,诠释了什么叫梦想、什么叫热爱、什么叫坚持、什么叫奋斗……这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最好证明。”

爱因斯坦曾说:“运动给我带来了无穷的乐趣。”有一句古希腊谚语则言:“人类最好的医生就是空气、阳光和运动。”在这里,“运动”一词,亦可置换为“进取”“拼搏”“奋斗”。不久前,有年轻人曾发网文《躺平即是正义》,说“躺平就是我的智者运动”——这是何等消极荒诞的“运动”!这“运动”在倪夏莲、丘索维金娜面前,恐怕要无地自容。人生的道路很漫长,躺平终究是个伪命题,拼搏才是人生真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