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郑莉娜:精细再精细 筑牢防汛防台铜墙铁壁
发布时间:2021-07-26 08:45:05

面对超强台风严峻考验,只有预警充分、措施得当,形成应急处置的社会合力,才能构筑防灾减灾救灾的立体体系,做到从容不迫、有序有力。

大雨滂沱,汛情紧急;抢险救灾,考验担当。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于昨日12时30分前后登陆浙江舟山。

近年来,恶劣天气、甚至极端天气出现频发态势:雨更大了,风更快了,危险更多了,也正因此,防汛防台应对措施理应达到更快的节奏、更细致的水平,从预防、准备、响应、恢复等四方面发力,才能真正筑牢防汛防灾的“铜墙铁壁”。

防台防汛须始于暴风骤雨之前。杭州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准备——台风登陆前,杭州地铁发布运营应急措施提醒公告,市区道路泊位全部实施免费停放,多家景区(公园)、文化场馆闭园,转移安置人员等,这些都体现了杭州各部门瞄准风险点,根据地理环境、时空条件、区位特征、气象约束等因素,在防灾减灾上做足了准备。面对超强台风严峻考验,只有预警充分、措施得当,形成应急处置的社会合力,才能构筑防灾减灾救灾的立体体系,做到从容不迫、有序有力。

每一次灾害,都在检视着一个城市的应急体系建设和应急救援能力。对于杭州这座特大城市来说,这么多年来,市政建设日新月异,现代化的防汛防台硬件抗力不断增强。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坚持在“精细”上下功夫。精细来源于城市管理者的责任感,是工作措施落实“一竿子插到底”,坚决克服麻痹懈怠和侥幸心理,坚决绷紧安全这根弦,持续强化忧患意识,把困难估计得再充分些、把措施安排得再周密些、把工作落实得再细致些。精细也是城市治理能力的具体体现,杭州立足实际、主动创新,发挥技术作用、加强信息共享、协调部门联动,确保精确排查、精准响应、系统行动,为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这场硬仗筑好应急防护网。

此外,在极端天气事件应对中,乡镇、社区和农村的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十分重要。越到基层越需要应急资源,但资源反而更少。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事不避难、义不逃责,这些正是“国之大者”。“杭州无处不是家,服务就在您身边。”无论您是杭州市民还是来杭州的朋友,无论您身在杭州何方,遇到难题的时候,可以随时随地找到各级政府或社区、派出所或交警,他们一定会尽全力提供服务的。

灾害无情,但人可更有为。这也启示我们,做好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不单是有关部门的事情,更是每一位现代公民必须具备的意识和能力。越是险情当前,越需要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越是关键时刻,越需要自救救人、抱团前行。只有大家不分彼此、风雨同舟,我们就能在台风中筑起光明长堤。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郑莉娜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