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翟春阳:谁在为“借贷追星”推波助澜?
发布时间:2021-07-26 08:44:41

“自己可以饿死,偶像不能不出道。”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借贷追星”现象正不断蔓延,而且呈现低龄化趋势。

谁没有年轻过,谁没有狂热过呢?然而今日之追星,已非狂买偶像作品或不远千里赶场偶像演出那么简单,而是不惜借贷为偶像打榜、刷话题、黑对手、争镜头、抢广告位、夺媒体版面;今日之“饭圈”仿佛一个个神龙教,偶像是“教主”,粉丝是“教众”,内部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纪律严格、动员能力强,有的甚至采取准军事化管理;粉丝“贡献值”会被公开排序,为了让偶像“看见”,粉丝们一个个争先恐后;为了激发粉丝的“爱心”,还会有专人负责在旁边喊号子:“能花100别花50!”“你不努力,哥哥就不能出道!”“不要再躺了,下家就要追上来!”这样的“饭圈文化”与“传销文化”何其相似,如《南方周末》的一则报道所说,很多年轻粉丝原本只是想安安静静做个“散粉”,结果却在入局之后越陷越深……

有评论说,遏制“借贷追星”需重点治理明星后援会。其实要找准“借贷追星”背后的真问题,有一个简便的法子,就是看谁能从中获得利益、哪些人在分割这些利益,所谓“打榜”“刷话题”“争镜头”等等,凡此种种鼓动粉丝掏钱的顶层设计又是由哪些人搞出来的。明乎此,就会明白在这条以粉丝为收割对象的利益链上,“明星后援会”只能算小角色、小喽啰。

两年前,“微博借钱”将借钱金额与内容点赞翻倍数量进行捆绑,被质疑“诱导粉丝借贷追星”,这样的行为虽然后来没有再次发生,然而微博热搜榜、微博超话至今依然是各路“饭圈”竞逐的平台;今年5月,微博发布社区公告禁止在微博、评论区及超话等产品中鼓动粉丝进行集资等行为,态度不可谓不积极,然而只要热搜榜、话题榜还在,那么各路“粉丝团”的集资冲动随时会化为行动。也是在今年5月,爱奇艺《青春有你3》发生“倒牛奶”事件,这些粉丝的“无下限”固然让人震惊,然而粉丝的“无下限”背后是节目制作方与赞助商的“无下限”——粉丝要想为“爱豆”助力,就必须购买该饮料并打开瓶盖扫描里面的二维码获取“助力值”;买饮料既然不是为了喝,那么粉丝们“最简单、最快速”的办法就是“全部倒掉”。

借贷追星,目前可知最大的金额不过“欠款过万”;中国偶像市场总产业规模到2022年预计达1400亿元,粉丝经济也完全可以成为助力国家经济发展的一支正能量。我们需要面对的,其实不是广大粉丝有多疯狂,而是一些商家、社交平台、偶像们结成利益同盟,千方百计将粉丝变成韭菜,还要带坏他们的价值观。要还互联网生态一片清朗,需要监管部门该出手时就出手,让互联网平台明白规矩,给“饭圈文化”画下底线,将那些“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的所谓“偶像”扫地出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翟春阳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