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刘雪松:把掌声献给大爱河南人
发布时间:2021-07-23 09:42:32

河南暴雨灾情中,郑州高铁站附近一家酒店因为借机涨价受到全国舆论的批评,最终被迫道歉。一大早就有媒体约我这个稿,让我狠狠一批,我拒绝了。原因是,这家酒店的行为虽令人不齿,但它是极个别,是处处感动人的河南大地上的特殊个案,这个时候,我希望把我的关注,献给那些从暴雨与洪水中带给我们感动与美好的平凡人、平凡事。

当有人试图聚焦这家企图发灾难财的酒店的时候,大家是否知道,在7月20日这天,郑州几乎所有酒店不仅没有涨价,反而降价。

当我们在指责一家房地产公司蹭灾难的热点做地产广告的时候,我们是否知道灾难袭来时,有那些毫无保留、打开校门、紧急收留遇险群众的学校?是否知道郑州一家叫作东方嘉禾的影城老板,给上千人提供了留宿?

是否知道那些无名的商家恨不得把救援人员拉进自己的店里免费用餐?是否知道无数的普通市民跟救援人员一样彻夜无眠、伸手援助?是否知道郑州银基广场负一楼被淹时,商场工作人员和市民排成一队、泡在水里、喊着口号,用绳子将被困人员一个一个拉出来?

是否知道地铁5号线救援时一声声震撼人心的“先救孩子”“先救晕倒的”“先救女士”?是否知道同在郑州东站附近,就在上述那家酒店涨价时,因高铁滞留在火车东站的学生管乐团的孩子们,在老师的指挥下,就地演奏了两首曲子,一首是《我和我的祖国》,还有一首是《歌唱祖国》。

这就是暴雨中的河南,灾难中的河南。就像那家留宿千人的影城老板所说的那样,这只不过是举手之劳。是的,举手之间,有的人却写下了败笔。然而在大灾大难面前,在生死关头,河南大地上的绝大多数河南人,举手写下的是大写的“爱”字。所以我希望,请把关注与头条,留给他们,留给爱。请把掌声,献给灾难中显大爱的河南人!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刘雪松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