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王玉宝:打好共同富裕“大兵团战役”
发布时间:2021-07-23 09:42:14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不止涉及某一地区、某一领域,而是“大兵团战役”。“大兵团战役”,就应该导向鲜明,强化系统思维、整体规划、共同方向,防范各自为“战”、游离“战场”、动作变形。

百姓为先。共产党人谋什么、干什么,归根结底是为人民。建设示范区更是如此。有必要从一开始就强化百姓为先的需求导向,决不把建设示范区仅仅当口号、当“帽子”。像缩小“三大差距”、提升社会公平、推动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这些事,正是百姓期待所在。所以,要聚焦再聚焦,进一步集中到那些有利于实质性推进共同富裕、真正提升百姓福祉的事情上。目标聚焦,还要举措得力,避免大而化之、贪大求全,一旦大而化之,操作难免落空。

对标先进。尽管浙江各项工作成绩显著,但是始终坚持对标先进这个习惯,必定大有裨益。现在,各地各部门制定了不少共同富裕指标,这些指标是一个整体,个别指标先行不等于整体工作先进。对具体指标不妨辩证看,不能总是只拿好指标说事。强化对标先进的目标导向,才能放下对过往成绩的“眷恋”,全领域、全方位对标全国先进、世界先进,既从成绩中找信心、又从差距中强干劲。

改革破题。推进共同富裕这件大事,面对体制机制障碍的“破壁”,没一点“朝己开刀”的胆魄,定难成事。应强化改革破题的变革导向,提高塑造变革能力,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在“一县一策”加快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和教育、医疗、养老、住房、文化、生态、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主动承担改革试点。

系统推进。唯有强化清单化系统推进的协同导向,才能实现共同富裕的“五位一体”全面跃升。首先是强化统一“作战图”的指引,统一工作指向、目标取向和话语体系,细化跑道、规范跑道。以“四张清单”为抓手,对齐省里设定的跑道,避免“鸡同鸭讲”“各搞一套”。其次还应贯彻整体推进的“用兵之道”。不同于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示范区建设更侧重打破边界、整合资源、多跨协同。这方面,关键是加快建立上下联动、高效协同的清单化抓落实机制和评价考核体系。

效果为上。去年以来,省委反复强调营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文化,背后逻辑就是指向干事创业实效。从一开始就强化“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的效果导向,才能老老实实把思想和精力集中到踏踏实实成事上,避免共同富裕的泛化、口号化。还要小心防范速胜心态。当下正值市县乡集中换届,期待各级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功成不必在我,挺膺担当、服务大局,弃形式之弊、铸百姓口碑。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王玉宝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