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涂建敏:夯实电瓶车电池的源头治理
发布时间:2021-07-22 10:06:37

针对“7·18”电动车起火事故,杭州市监部门日前通报说,自燃电瓶车由杭州迅驰雅马哈工贸有限公司生产,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做好涉事车辆深入调查,同时,立即开展生产流通领域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此前,经市消防部门初步查明,事故起火原因与电动车的锂电池故障有关。

发生在玉皇山路的这起电瓶车爆燃事故,大火瞬间吞噬骑行父女惨烈一幕,让见者揪心。截至目前,不幸遇险的父女俩仍在紧急救治当中。期待对这一次事件的彻查,能够早日还原真相,回应公众关切,也给不幸遇险者以交待。

必须看到,一段时间以来,电瓶车自燃事故多发,已经成为公众普遍关切。电瓶车作为城市公众重要代步工具,关联着千家万户。有数据显示,全国每年平均发生电瓶车火灾约2000起。不久前,发生在成都某小区电瓶车在电梯间自燃悲剧,造成5人受伤,这一幕至今让人心有余悸。事件一度引发人们对于电瓶车充电和禁止上楼的讨论。不得不说,这样的讨论是有益的,但至少从目前看,关注电瓶车安全,仅仅止于“充电”和“上楼”环节,还是远远不够的。

当务之急,牢牢夯实电瓶车和电池的生产、销售、流通等环节的源头治理,才是重中之重。尽管事件最终结果还有赖于进一步调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一次事故始作俑者,仍在于电瓶车电池。从此前情况看,劣质改装电池,是引发众多自燃事故的重要源头。综合相关报道,就当下市场而言,存在着良莠不齐乱象:一方面,非法改装大有人在,这当中,有客户为提升电瓶车续航里程或速度主动提出,也有“黑心”店主为利益驱动恶意怂恿;而另一方面,从更换或改装的电池来看,更是良莠不齐,二手贴牌有之,以次充好、以旧充新亦有之,这无疑都增加了安全隐患。而就一般消费者而言,更是真伪莫辨,甚至弄不清铅酸电池和锂电池之间区别者也大有人在。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电瓶车自燃事件所带来的公共安全隐患,已是教训无数,这一次事故,再次敲响了警钟。把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重任牢牢扛在肩头,要以彻查为起点,加大电瓶车生产、流通、销售源头整治,并以此形成常态化治理,坚决消除安全隐患,坚决杜绝电瓶车“带病”裸奔。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涂建敏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