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回应须及时 行动要迅速
发布时间:2021-07-21 11:13:18

线上经济方便了消费,线上服务方便了群众。很多时候,企业、群众足不出户也能搞定一切。这是好事,但亦须注意,既要保持线上回应及时,也要努力做到行动跟进。

笔者手头有现例:一小区业主三次通过电子信箱反映被开发商收取燃气工料费的问题,当地相关部门都在网上给予了积极回应,孰料线下却依旧被“踢皮球”;政府网站、公众号等上面的服务电话,要么一直打不通,要么冷冰冰告诉你会反映的,但一直不见下文。

做过基层工作的都知道,现代社会纷繁复杂,很多矛盾解决起来并不容易。网上回复很简单,实际处理却远非一两天能解决。这种情况,群众不是不能理解。倘若一些问题确实棘手,解决起来需要政策支持或者时间,那就给群众老老实实、明明白白说清楚,而不是网上回复千好万好、实际解决千难万难。到头来,只能是小事拖大、大事拖难、难事拖炸。

互联网时代,群众多了发声渠道,政府部门多了与群众的互动方式,政府与群众联系更紧密,但切实为民办实事和解决问题的责任和担当也要跟上节奏。线上总是“很感谢,已知晓”,线下却总无下文,这种现象应该避免。我们既要注重通过网络平台收集民情民意,也要注重推进实际工作进展。

党史学习教育赋予我们为民办实事的责任。信箱里的来信、网络留言板上的“留声”、官微上的评论,都是实实在在的民情民意。回复了就要跟进,跟进了就要尽量跟出成效。群众发声有网上网下之别,服务责任则无线上线下之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政府部门永远责无旁贷!

【作者为萧山区纪检干部】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路易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