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徐迅雷:暖城之暖的刚性和柔性
发布时间:2021-07-20 09:37:41

杭州是一座暖城,一座善城,一座美好之城。

有时人生不幸突如其来。7月18日,杭州一辆电动车行驶中突然爆炸起火,父女俩瞬间被巨大的火团包围,10秒钟后,一群人冲了过来灭火扑救,很快将熊熊燃烧的大火扑灭。

然而,父女烧伤面积超过90%,小女孩7岁,目前处于生命危险期。伤情牵动杭州人的心,杭州市民以各种方式关心关注支持帮助这对父女。这是人性的向善,这是人心的温暖:通过“水滴筹”筹集医疗费用,不到一天一夜筹款迅速超过200万!微信朋友圈里,大量朋友在捐款并且转发信息,每人大多在100元以上,我先后两次捐赠,每次按惯例捐赠111元——一方有难,万方帮助,我们相信众人共筹的力量,相信温暖爱心的力量。

人之为人,对世间疾苦要有难以遏制的同情心;生如逆旅,仅仅“一苇以航”是不够的。

至于电动自行车在骑行途中突然爆燃,不知何故,应予追查,当赔则赔。事发后,杭州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商会下发紧急通知,要求2000多家门店立即自检自查。

与突发事件引发爱心潮涌不一样,静悄悄的关爱和温暖,在寻常日子里滋润着心田。今年杭州民办初中和民办小学招生电脑派位日前告一段落,双胞胎“捆绑摇号”得以实现,摇进中学有47对,小学41对——88对双胞胎能够同时就读同一所学校,这正是杭州美好教育的温度所在。

此前,双胞胎(包括多胞胎)儿童都去摇号,可能出现一人摇上,另一人却没有摇上而就读另外一所小学的情况;小学生上学通常需要接送,同个时间、两头接送,这给家庭带来了诸多不便。杭州市政协委员、时代小学校长唐彩斌为此提出建议,适当调整摇号规则,可以让家长将双(多)胞胎孩子组合捆绑一起摇号,要不一起摇上,要不一起都摇不上,以消除后顾之忧:“杭州是全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之前考虑到孩子放学接送难的问题,杭州率先实施了学后托管,很暖心。在对待特殊家庭的入学问题上,也应给予更多的温暖。”

教卫领域,最需护生,最需关爱。遇到突发事件,父女有难,需要支援;遇到上学难处,修改政策,予以帮助。一个点上的事,一个面上的事,一刚一柔,或感人肺腑,或温暖人心。暖城之暖,无论是刚性的还是柔性的,都是我们所需要的,这也正是美好城市软实力的体现。

星云大师有著名的“三好”“四给”“五和”——“三好”是:做好事、说好话、存好心;“四给”是:给人信心、给人希望、给人欢喜、给人方便;“五和”是:自心和悦、家庭和顺、人我和敬、社会和谐、世界和平。暖城之暖,善城之善,人们时时处处在做好事,在自心和悦、人我和敬中,给人信心、给人希望。

早在整整80年前,巴金先生就说:“要爱光,光可以培养每个年青的心灵;要认识爱,爱可以温暖每颗孤寂的心;要信仰真理,真理可以指示一条到光明的路。”爱,光明,真理,这三个关键词密不可分。人性深处无疑有幽暗,然而有了爱,有了暖,人性深处也就有了璀璨的辉光。

希望不幸烧伤的父女能够平安,7岁女儿能顺利重返校园,因为人间值得,杭城值得。

希望一对对双胞胎小朋友,开学后每天开开心心牵手上学、携手放学,从金色秋天,走向绚丽春天。

来源:杭+新闻   作者:徐迅雷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