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永远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五论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06-30 10:31:43

杭州日报讯 “天地之大,黎元为本”。一部杭州的奋斗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从《钱江评论》传播马克思主义到中共杭州小组建立,从无数革命志士流血牺牲到古都杭州胜利解放,从改革开放初期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到今天荣获全国唯一的“幸福标杆示范城市”……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党领导人民不懈追求的奋斗目标,建设更好的人间天堂是杭州一贯的鲜明印记。

在即将迎来我们伟大的党百年华诞之际,这次市委全会提出争当城市范例、开创发展新局,其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什么?归根到底是一切为了人民的利益,坚定不移践行初心和使命,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率先破解“大城市病”,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以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的实际成效造福于民,不断增强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争当城市范例,必须依靠力量源泉、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是城市的主人,城市与市民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什么是人民城市?正如有人说:“这个城市的计划里有你,愿和你一起成长”。在争当城市范例的新征程上,我们要紧紧依靠人民、牢牢根植人民,充分发挥广大市民的主人翁精神,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推动“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制度化实践,把人民当家做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各领域全过程,用群众监督、群众评价倒逼工作创新改进,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城市治理共同体。

争当城市范例,必须厚植群众基础、深化党群鱼水关系。深入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无论何时何地、什么情况下,只有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做到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才能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拥护。在争当城市范例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发展之方,手中常有共富之策,在持续深化“走亲连心三服务”“助万企、帮万户”活动中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密切同群众的血肉联系,以忠诚的公仆意识牢牢守住人民的心。

争当城市范例,必须坚持民呼我为、用心办好民生实事。群众利益无小事,柴米油盐等问题对群众来说都是大事。只有办实每件事,才能赢得万人心。在争当城市范例的新征程上,我们要聚焦“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扎实推进补短板、促均衡、兜底线,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努力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特别是要把“人”作为最重要尺度,用暖心的细节体现贴心的关怀, 以治理的精度与气度彰显这座城市骨子里对“人”的尊重,以“绣花”功夫为不同群体提供更好解决方案,使人民生活更具品质、更有尊严、更加自在。

争当城市范例,必须凝聚最大共识、与人民一起拼搏。推进共同富裕需要全体人民的共同奋斗和团结互助,在人人参与、人人尽力的基础上实现人人享有、人人出彩。在争当城市范例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大力发扬百年党史留给杭州的宝贵精神财富,用“围垦精神”“南堡精神”“G20服务精神”等一个个闪光的精神坐标凝结的精神谱系,把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热情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形成战胜一切困难、建设“我们杭州”的强大力量,朝着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目标稳步前进。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回望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只有弄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很多问题才能看得远、谋得深、把得准。在争当城市范例的新征程上,只要我们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永远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就一定能够绘就“大杭州、高质量、共富裕”的精彩华章,谱写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的美好图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特约评论员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