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在争当城市范例的道路上坚定探索前行——三论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06-28 08:50:22

杭州日报讯 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是一场伟大而深刻的社会变革。面对这场变革,这次市委全会深入分析杭州所处的历史方位、现实条件、未来愿景,谋划推出争当城市范例、开创发展新局的系统解决方案,找准发展与改革的增长点、支撑点和均衡点,努力形成空间新架构、动能新支撑、民生新供给、社会新风尚、治理新体系、城市新魅力等“六个新”的任务举措,积极构建统筹高效的组织体系、工作体系和政策体系,为展现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基本图景开好局、起好步。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加快把美好图景变为具体实景,必须从大处着眼、于小处切入。

必须坚持大杭州与小单元相结合,把各项任务举措落实到每一个地方。争当城市范例、开创发展新局,是1.68万平方公里钱塘大地近1200万杭州人民共同的事业,必须强化市域统筹、抓实具体载体。一方面,要加快构建“一核九星、双网融合、三江绿楔”城市新型空间格局,绘好全市域规划“一张图”,推动“优核强星”,促进强劲极核与重要增长极、魅力新城区、靓丽后花园相得益彰、有效联动,加快形成新的城市肌理,推动城市发展方式实现深层次变革,整体提升大杭州的综合承载力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同时,要把城市未来社区和乡村新社区作为基本单元,真正实现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从宏观到微观落地、从局部到整体拓展。

必须坚持大场景与小切口相结合,把重大制度创新深入到每一个领域。争当城市范例、开创发展新局是内涵丰富的宏大场景,是对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的全方位深度重构。我们必须把数字化改革作为构建数字化时代新规则、新机制、新政策的关键路径,坚持顶层设计、增量开发、迭代升级相结合,聚焦破解基础性、牵引性堵点,梳理重大需求、多跨场景、重大改革“三张清单”,持续做强做优城市大脑与产业大脑,打造更多老百姓叫好、全国有影响的最佳应用,努力在重塑政府、社会、企业和个人关系上率先上跑道,为“大杭州、高质量、共富裕”打开更大空间、创造无限可能。

必须坚持大跃升与小幸福相结合,把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每一个群体。争当城市范例、开创发展新局,既要让千年古都的综合能级、战略地位、国际形象持续迈上新台阶,也要使人间天堂的凝聚力、向心力、亲和力每天都有新提升。无论是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还是营造尊法守信的环境,无论是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示范城市,还是激发新老杭州人的自豪感,无不是把“人”作为最重要的尺度,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我们要坚持和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聚焦公共服务这一人民群众对共同富裕感受最直接、需求最迫切的领域,围绕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劳有厚得、弱有众扶,扎实推进补短板、促均衡、兜底线,力争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更好满足人的全生命周期多元化需求,让人民群众在杭州生活感到有保障、有尊严、很幸福、很自豪。

百年华诞风华正茂,千年古都蓄势待发。时间的意义,远不止长度可以衡量,在争当城市范例的前行道路上,我们还可以见证社会全景式变革的宽度、感受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热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特约评论员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