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打卡中国——你好,长三角”网络国际传播活动杭州站圆满结束!对于杭州,他们这样说……
发布时间:2021-06-28 08:39:00

“打卡中国——你好,长三角”网络国际传播活动杭州站圆满结束!对于杭州,他们这样说……_杭州网

视频/摄影 林舒然

“这里太奇妙了!”来自孟加拉国的沙奇,以前在电视上偶尔看到过有关杭州亚运场馆的影像,当他第一次实地与亚运场馆“亲密接触”后,才发现这里远比电视影像震撼。

6月27日,“打卡中国,你好,长三角”网络国际传播活动打卡杭州之行进入最后一天。来自英国、意大利、委内瑞拉、克罗地亚等外国“网红”博主,依次打卡亚运场馆、萧山区衙前镇凤凰村、瓜沥镇七彩未来社区,实地感受2022杭州亚运会的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理念,体验杭州未来社区建设以及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基层实践。

打卡点:亚运主体育馆、游泳馆

关键词:绿色、智能、节俭、文明

随着2022杭州亚运会的临近,杭州这座城市的亚运氛围越发浓厚。杭州站打卡的第三天,首先走进了位于钱塘江南岸的亚运主体育馆和游泳馆。

两个场馆为连体式建筑,采用独特的流线造型,其设计理念源于“银河幻影”。在杭州亚运会和亚残会赛事期间,这两个场馆将作为篮球、轮椅篮球、游泳、跳水和花样游泳的比赛场馆。

走进游泳馆,外国“网红”们一下子就被亚运“水光蓝”所吸引。在工作人员的解说带领下,他们了解了场馆建设的绿色、智能、节俭、文明设计理念、建筑构造、功能划分和高科技元素等。

在泳池边、跳台旁、观众席,他们多角度打卡合影,通过手机等设备记录和介绍自己眼中的亚运场馆。

作为浙江理工大学的一名在读研究生,沙奇来到杭州已经两年了,学习服装设计与工程。他在脸书和推特上都开设了账号,分享自己在杭州的学习和生活经历,已经拥有了数万粉丝。

这次作为“打卡中国,你好,长三角”网络国际传播活动的“网红”博主之一,他显得十分兴奋,尤其是来到亚运游泳馆打卡:“游泳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项运动,我真希望能在这个泳池里游泳。有幸参观亚运游泳馆,我很开心。中国人做得真棒!”

亚运主体育馆随处可见各类酷炫的“黑科技”:场馆自带的制冷系统,可以快速制冰,顺利完成冰篮场地转换;场馆内的所有用电设备,在科技的作用下,都会根据周边环境演化出最恰当的用电模式;场馆上方设置的导光管,让室外的自然光漫射到室内,比日光灯环保节能……

报名了杭州亚运会志愿者的米莱,是这里的“老熟人”。他认为亚运场馆的建设非常高效,“两个月前我来过一次,当时有些设备还没安装好,今天我看到这些设备都安装好了。仅仅两个月,亚运场馆就有了新面貌。” 

米莱来自津巴布韦,四天前刚从浙江科技学院的应用物理专业毕业。平时热衷公益活动的他,在杭州四年时间,经常参加各类公益活动,致力于中非文化交流。“我想当一座桥梁,为中非合作交流做贡献。我现在已经申请了浙大的国际关系专业硕士,希望一直做我热爱的事情。”

能说一口流利中文的米莱,对杭州数字经济带来的便捷生活感触深刻。“杭州的数字经济十分发达,很多事情都可以通过手机办理。这里的生活很便利。”

打卡点:衙前镇凤凰村、瓜沥镇七彩未来社区

关键词:民富村美、智能便捷

探馆亚运结束后,这些外国“网红”们依次来到萧山区衙前镇凤凰村和瓜沥镇七彩未来社区打卡。作为杭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基层实践,这两处打卡点又有哪些吸引他们的亮点呢?

从出了名的穷村,到如今萧山区出了名的富裕村。凤凰村犹如凤凰涅槃,正振翅高飞。通过深挖农村土地集体所有的制度潜能,拓宽集体经济的实现路径和运行机制,增强集体经济的公益性,坚持共同富裕的凤凰村,闯出了一条城乡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沿着官河行走,听碧水淙淙,看岸边白墙黛瓦,一幅美丽的江南水乡图景扑面而来。行至村史馆的途中,外国“网红”们走走停停,不停地“拍拍拍”,用镜头记录下乡村美景。

一路行至村史馆。通过工作人员的细致讲解,凤凰村的变化故事、经济概况、生活习俗等,大家都有了一定的了解。电话机、缝纫机、收音机、织布机……村史馆内陈列的众多老物件,无疑令外国“网红”们感兴趣。这一件件被时间沉淀下来的老物件,是凤凰村点滴发展的生动记录。

来自克罗地亚的马丁是一位热衷于拍摄人文建筑的摄影师。他曾经去过甘肃、兰州、重庆等地的农村,观察那里的人们是怎样生活的。“每到一个地方,我都会用镜头去关注、记录,感受他们的生活和历史。”

对于马丁来说,这次来到凤凰村又是全新的体验。“这里非常有趣,我还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发现、观察、挖掘它的魅力。”他笑着说,“这个地方给我的摄影创作带来了很多灵感,我相信如果我能在这里多待一会,我会感受到更多不一样的东西。”

与凤凰村相距不远的瓜沥镇七彩未来社区,是浙江省24个未来社区首批试点中最为特殊的一个,因为只有它是唯一一个位于乡镇的未来社区创建试点。杭州站打卡的最后一站便来到了七彩未来社区。

尽管外观上看起来似乎和普通的商业综合体没什么两样,实地打卡时,大家才发现这个社区实则大有门道。

建在楼里的公交车站、开在社区的图书馆、设在楼顶的运动健身场所……七彩未来社区以新加坡TOD社区模式建设理念打造,是集公交枢纽、公共服务、邻里交往、休闲消费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城镇邻里健康文化中心”。社区还布局实施了“沥家园”数字驾驶舱,构建起覆盖社区居民的“七彩云端未来社区”。

打卡的时候,社区里正在举行一场剪纸艺术体验活动。看到这一中国传统民俗活动,外国“网红”们不仅认真拍摄、记录,还现场当起了学生,向剪纸大师请教、学习。打卡途中的特殊体验,进一步增进了他们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

来自摩洛哥的阿诗玛,现在是浙江大学一名在读博士生。她评价,“这个未来社区的建设真是一个好主意!这里很小,但是什么都有,所有生活需要的都能找到,有家庭的活动、孩子的活动,有住宅、有商圈等。这里将自然与现代完美结合,我想这是未来社区的一个很好案例。如果可以,我愿意生活在这里。”

杭州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市?

外国“网红”们这样说

三天的杭州站打卡之行就要结束了,那么,在这些外国“网红”们的心中,杭州究竟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市呢?

应轩冉(国籍:英国):我知道苏轼写杭州的诗“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这里的建筑有着南方独特的风格。杭州是一座优美的城市,这里的生活让我感觉很休闲。

鹿可(国籍:英国):我觉得在杭州生活是安逸的。平时生活在上海,总是有种忙碌的感觉。在杭州的这几天,会让我想起我的家乡,同样的美好、平和。我们参观了很多地方,特别是美丽的西湖,也感受了这里的文化。

马佳(国籍:斯洛伐克):我很喜欢杭州!因为杭州是一座快速发展的城市。比如,今天我们参观的这个未来社区,有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办很多事了。

米莱(国籍:津巴布韦):杭州是一座国际化的城市,很多外国人在这里留学或者工作。杭州的生活很便捷,只需要一部手机,就能办很多事情。

阿诗玛(国籍:摩洛哥):杭州是一座环保之城,既有自然的一面,也有现代的一面。可以说,杭州将自然和现代完美结合。

沙奇(国籍:孟加拉国):杭州是令人惊叹的一座城市,我非常享受在这里的生活。我会努力一直留在这里,因为这是我待过的最好的地方。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林海燕 见习记者 吴越溪 视频/摄影 林舒然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