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同舟破浪万里航——寻访杭州都市圈建设历程
发布时间:2021-06-24 10:43:17

漫画 焦俊

杭州日报讯 共聚江南清丽地,一盘棋中谋新局。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之一。2003年7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提出“八八战略”,强调“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城乡协调发展优势,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这些重要战略思想一直指引着浙江科学发展的方向。

杭州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八八战略”,接轨大上海、建设都市圈。2007年,由杭州、湖州、嘉兴、绍兴四座城市组成的杭州都市经济圈第一次市长联席会议成功在西子湖畔举行,拉开了杭州都市圈城市合作的大幕。

建设都市圈,是视野,是战略,也是方法论。14年来,杭州都市圈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开始,到公共服务、生态治理、科技创新,各方面“同频共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建设都市圈,是情怀,是胸襟,也是价值观。14年来,杭州都市圈多了一条条不断联通的“路”、一个个不断叠加的“圈”、一张张不断织就的“网”、一幅幅不断绘成的“图”,新型城镇化在这里书写壮美的篇章。

红色档案

杭州都市圈怎么“画”

展开地图,若以上海为中心画出一条水平线,将长三角地区近3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分为南北两翼,那么坐落于钱塘江畔的杭州,显然就是长三角南翼那颗最为璀璨的明珠。

2007年5月,杭湖嘉绍“四兄弟”在杭州召开了第一次市长联席会,宣布启动建设杭州都市圈;2010年,浙江省政府批复《杭州都市经济圈发展规划》;2012年,杭州都市圈发布了首份《杭州都市圈蓝皮书》;2014年,经国家发改委批复,杭州都市圈正式成为全国首个以都市圈经济转型升级的综合改革试点;2016年,国家《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发展规划》公布,杭州都市圈被列入“一核五圈四带”的“五圈”之一,杭州都市圈进入2.0时代。

都市圈够不够“大”,是衡量其实力的一个重要指标。在这方面,杭州都市圈频繁扩圈,只为打造国际化都市圈做足空间铺垫——2018年,杭州都市圈首次扩容,迎来衢州、黄山两市加入,“杭嘉湖绍”变成了“杭嘉湖绍衢黄”,杭州都市圈进入3.0时代;2020年,杭州都市圈第十一次市长联席会议上,安徽宣城申请加入杭州都市圈,成为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会观察员城市……清华大学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的报告指出:全国可以称之为国家级的三十多个都市圈中,杭州都市圈位居第一梯队六个“成熟型都市圈”(上海都市圈、南京都市圈、杭州都市圈、宁波都市圈、广州都市圈、深圳都市圈)之一,是当之无愧的“长三角金南翼”。

从“一省四市”到“两省六市”,杭州都市圈也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一个更加广阔,更具有影响力的长三角金南翼正逐步壮大。

地方性探索到国际化大都市圈

目前,杭州都市圈包括浙江省内的杭州、嘉兴、湖州、绍兴、衢州和安徽省黄山市六个市,区域总面积5万多平方公里。

当初“摸着石头过河”的杭州都市圈,如今已成长为拥有15个专业委员会、8个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和专家咨询委员会的成熟型大都市圈。尤其是“十三五”期间,杭州都市圈更是迎来了一段高速发展的腾飞期。2020年,杭州都市圈实现生产总值33307亿元,增长3.6%,增速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实现财政总收入6643亿元,增长5.4%。

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杭州都市圈建设不是一日之功,形成新发展格局同样不是一时之策。在去年召开的杭州都市圈第十一次市长联席会议上,杭州都市圈又定下了“十四五”乃至2035年的新目标:会上通过的由杭州市发改委编制的《杭州都市圈发展规划(2020-2035年)》明确了杭州都市圈全球数字经济创新高地、亚太国际门户重要枢纽、全国绿色智慧幸福样本和长三角南翼核心增长极四大战略定位,还提出“三步走”发展目标——到2022年,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机制不断健全,基本建成现代化都市圈;到2025年,在长三角区域中的竞争力显著增强,成为全国现代化都市圈典范,初步建成国际化大都市圈;到2035年,都市圈区域城乡实现全面融合,一小时通勤圈内实现同城化发展,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现代化都市圈,高水平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红色寻访

“一号提案”提议者章永康

2001年早春,在湖州德清县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一份“抓住城市化机遇,融入杭州都市经济圈”的提案,引起了关注。

“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与区域条件是密切相关的。大城市周边的县市一般都比较富裕,发展也快,这主要得益于大城市的辐射、扩散和市场需求,而大城市的发展,也需要在市郊发展卫星城镇群。我县应当紧紧抓住当前城市化推进中出现的机遇,主动融入杭州大都市经济圈,积极参与产业分工,主动接受辐射。”时任德清县政协委员、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章永康,正是这份政协提案的主笔者。凭着在当地政府办公室和发改委工作多年的经验,他对未来德清的发展模式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章永康回忆说,当时,德清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定位,一般都采用国家层面的提法,“我在县政府办公室工作期间起草过多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时一般都提‘科教兴国战略’‘走出去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等,这些战略方针,在国家层面无疑是正确的,但从一个县的发展来看,还需再结合自身比较优势,提出自身的县域经济发展战略。”

2001年,余杭撤市设区,德清当时16个乡镇中有8个与余杭接壤;而杭宁高速的建成和开通也大幅度缩短了德清与杭州的通行时间,从而使杭州对德清的辐射影响力大大增强。融入杭州,逐渐成为德清百姓讨论的重要话题。这份提案一递交,立即在100多份提案中脱颖而出,引起了广泛共识,并被列为德清当年政协一号提案。“其实在那之前,德清的企业与杭州在科技、人才、资金及市场方面就有深入的合作,德清农副产品也有大量销往杭州,老百姓就医就学购物等方面与杭州的联系也已十分密切和频繁。因此,融入杭州都市经济圈很快成为政府和百姓旳共识。”章永康说。

“时间过得真快,这份接轨杭州的政协提案提出至今二十年了。看到二十年来德清县委县政府抓住机遇,接沪融杭,一届接着一届干,不断深化完善并取得丰硕成果,我和所有德清人一样,感到无比欣喜。”章永康激动地说,现在,到杭城的速度越来越快,在德杭资企业也越来越多,两地老百姓的生活也越来越便利。亲眼目睹着二十年来“德清融杭”取得的辉煌成就,他坦言,这些都已远远超出了当初的设想。

区域合作“杭州经验”

一样的良田万顷、一样的江南水乡、一样的吴侬软语。

2005年12月召开的杭州市委九届十次全会首次提出了全面启动杭州都市圈建设。一石激起千层浪。杭州市委的这一决定,立即得到湖州、嘉兴、绍兴三地政府的积极回应。

站位决定格局,唯有站高谋远,才能赢得先机。

从2006年初开始,杭州市有关部门会同湖州、嘉兴、绍兴四城市发改委和经合部门围绕加强四城市合作交流与研讨。经过一系列紧张的协调和筹备工作,2007年5月25日,杭州都市经济圈市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杭举行。从这一天开始,以杭州为中心,以湖州、嘉兴、绍兴为副中心的杭州都市经济圈,正式诞生了。

尽管名字叫“杭州都市经济圈”,但四个城市的合作范围却从一开始就超出了经济领域。在这次会议上,时任杭州市长的蔡奇同志一连提了七个“共”字——规划共绘、设施共建、产业共兴、品牌共树、市场共拓、环境共保、人才共享,得到了四城市主要领导的广泛认同。

十几年来,杭州都市圈的兄弟城市在携手并进中展现了十足的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和一盘棋精神,在稳扎稳打中凝聚力量——共同成立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会,建立完善市长联席会议决策、秘书长工作会议协商、协调会办公室议事、专业委员会项目合作执行等四级机制为框架的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机制,合力推进杭州都市圈协同发展……杭州都市圈既是区域合作机制创新的“试验区”,也是打破行政区划坚冰的“先行区”,都市圈所倡导的包容机制和共享精神,为解决国内跨区域合作难题提供了宝贵的“杭州经验”。

“杭州都市圈每年确定30余项跨区域合作事项,先后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联合促销、环保执法、教育合作、人才培训、文化走亲等多领域、广覆盖的合作项目累计400余项。比如,2020年以来,都市圈内就有20余所学校结对: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莫干山院区、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德清医院相继落户德清。”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杭州都市圈建设取得的成果中,有的是制度性质的,有的是实体项目化的,有的是企业感触较深的,有的是发生在百姓身边的。“不论哪一种,我们在制定和推动每一项具体任务时,始终把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作为工作目标。”

共下“一盘棋” 迈向一体化

潮涌长三角,遍地英雄下夕烟。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这块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从此承载起非同寻常的国家使命。

东南形胜,今更胜昔。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大时代中,杭州都市圈又将怎样对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这一国家战略,实现新的创新发展呢?

2019年7月30日,杭州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 全面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决定》。

对杭州来说,都市区就是其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的基本盘,做好都市区不仅是为了练好发展“内功”,更是体现杭州作为长三角南翼中心城市的担当。浙江省社科院智库首席专家杨建华就认为,大的一体化战略离不开一个个小的区域融合探索,杭州、湖州、嘉兴、绍兴等地的合作,让杭州都市区“比肩苏锡常、面向长三角”更加有底气。

而科技和交通,则是杭州都市圈最看重的“硬核”底气。

杭州都市圈创新活力按下了“快进键”——杭州与黄山签署共同推进科技创新合作协议,浙江大学黄山技术转移中心项目扎实推进;湖州德清在杭州紫金众创小镇建设“莫干智谷”飞地,安吉成功签约了杭州人才飞地,有效接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大力推进海宁鹃湖国际科技城重大科创平台、浙大网新国际数字双创中心建设,全力打造“杭海数字新城”……

2020年12月22日,杭州第二绕城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复线(即“二绕西线”)正式通车。杭州“二绕”让都市圈节点县市之间的联系更为紧密。见微知著。杭州都市圈自2007年成立以来,推动建成跨区域交通重点项目累计300余项,其中,杭黄高铁、商合杭高铁相继贯通,杭衢铁路高铁加速建设,轨道上的都市圈雏形渐成。

年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中明确,“优化行政区划设置,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带动作用,建设现代化都市圈。”今天,杭州已进入“亚运会、大都市、现代化”的新时期,杭州都市圈也迈上了抱团接轨上海、建设世界级大湾区的新征程。共下“一盘棋”,迈向一体化——未来,杭州都市圈将全面实施区域协调战略,围绕打造长三角南翼强劲增长极目标,集中力量推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实施“新制造业计划”、以数字化改革引领营商环境建设、做强做优“城市大脑”品牌等十个方面重点攻坚项目,努力为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钱塘自古繁华,徽州一梦痴绝,黄山归来不看岳,江南清丽地只合住湖州。杭州、湖州、嘉兴、绍兴、黄山、衢州,每个城市都有深厚的人文积淀和独特的地域性格,分则各富神采,合则将成为一幅更具多样性、丰富性、融合性的湖山胜景长卷。对这片汇聚了中国历史上无数美好词章的热土,我们有理由给予它最好的期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审核 英昌东 史料提供 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会办公室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