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国医名师为“洋中医师”授课
发布时间:2021-04-07 10:56:26

“熟地、萸肉、龟板滋阴,天麻、钩藤、全蝎等平肝熄风,白芍、木瓜、葛根柔肝解痉。”省中医院国际交流中心,年过七旬的国医名师、省中医院神经内科裘昌林教授,在摄像机前分享着帕金森病经验方“滋阴熄风汤”。通过同声传译,全球十多个“一带一路”成员国的中医界同行们仔细聆听、交流学习。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于中老年人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老龄化社会发病率尤其高。患者手抖、肌肉强直、运动迟缓,甚至连最基本的写字、刷牙等动作也无法完成。如何在西医治疗的基础上,通过中医辨证施治减少疾病复发?抱着让更多海外“洋中医师”了解帕金森病中西医诊病经验的目的,让更多患者得到中医中药治疗,昨日下午,裘昌林特地开设了这堂远程中医“大师课”。

“2000年前,60岁以下的帕金森病患者只占1%,如今20多年过去,发病率大幅上升。”裘昌林提到,帕金森病是仅次于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威胁中老年的“第三杀手”。“中西医结合并非简单的中药加西药,而是‘双管齐下、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自1999年浙江省成立中医国际医疗交流中心后,国际医疗交流便迈上了“快车道”,迄今已培养5000多位来自全球各国的医生。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近几年,中医药作为国家的三张名片之一,起着重要的文化传播作用。

2018年5月29日,我省首个中医药“一带一路”国家项目启动,“中国—以色列中医药中心”在以色列特拉维夫挂牌成立,省中医院与以色列三大传统自然疗法中心(医院)签订合作协议,当天,医院的王坤根教授便为以色列益年堂中医诊疗中心一位疑难病患者远程会诊,“把脉”开方。至今,省中医院已为“一带一路”国家开展30多次中医药远程交流讲课。

昨日的远程“大师课”,共有380人在线。其中一位姑娘曾是裘昌林的学生,远嫁以色列后开了一家中医诊所。再次聆听老师讲课,她在微信里写下这样一段话:“中医中药在这里受到许多患者的热烈欢迎,我将用所学到的诊治经验,为他们解除病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鲍航行   编辑:吴阳杰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