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这里有追捧英语的“潮”学法,这里是拥抱国际化的“重要窗口”——无界的英语角,全城“热练”
发布时间:2021-04-02 14:28:50

杭州日报讯在 说起杭州的英语角,很多人都会想到六公园英语角。很长一段时间,去绿树掩映下的六公园,找老外飚英语,成为杭州年轻人追捧的英语“潮”学法。

这处自发的英语爱好者聚集地,见证了无数好学者孜孜不倦、努力向上的过程。而如今,六公园的英语角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但更多个性化的英语角出现在高校、社区、文化站、博物馆、书店、写字楼里,成为杭州这座城市拥抱国际化的“重要窗口”,扎根在城市的每一条肌理里。

距离2022年杭州亚运会还有一年半的时间,而国际化的火种已悄然点燃了杭城各个角落。

现场 “我们要做‘新潮’的老人!”

“The West Lake 西湖、Lingyin Temple 灵隐寺……”昨天上午,江干区笕桥街道东港社区传来了一阵阵英语朗读声。戴好老花镜,拿着纸和笔,十多位六七十岁退了休的大爷大妈聚精会神,声音一个赛一个地响亮。

“一听说社区要开‘迎亚运英语班’,我第一个就报名了!”王玉英是社区的志愿者骨干,退休之后积极投身于社区各项公益活动,参与过G20志愿服务。作为迎亚运圣火的东道主,她非常自豪,心中却也萦绕着一丝遗憾,“我们社区毗邻杭州东站,亚运会期间一定会有非常多的国际友人到来,我很想向国际友人介绍杭州,展现我们热情好客的一面,可惜我早些年学过几句‘三脚猫功夫’的英语,早就都忘光了。”

“没错,我们都想尽一己之力迎接亚运,为杭州‘长脸’!”年登花甲的佘慧敏精神饱满,平日里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学到老,活到老”。9岁的小孙子刚上一年级,每天要听英语“磨耳朵”,他学,她也跟着学,积极得很。因此,当社区“迎亚运英语班”一开,可把佘慧敏乐坏了,“我们要做‘新潮’的老人,不被时代抛下!”

来教老人们学英语的胡毓,是社区特别邀请来的一位辖区教育机构的英语老师,也曾是G20志愿者之一。“彼时志愿服务期间,我多次见到当有国际友人想与老年志愿者交流互动时,老人们只能用局促不安的眼神向我求助。”所以当她得知社区居民有心想学,立刻就应承了下来,还很贴心地为老人们准备了一份量身定制的教材——每个单词或短句后都标注了汉字音译。胡毓说:“大部分老人看不懂音标,靠听发音来学。这样一来能让大家更容易学会,能用简单的英语进行对话交流。”

据东港社区副书记王莉介绍,“迎亚运英语班”目前仍在火热报名中,居民们热情高涨,年纪最大的80岁,后续英语班每周都将开展一次课程,并根据老人的学习进度调整课程难度。

探因 15年坚守的背后是热爱

每周六或者周三的上午,西湖区翠苑街道综合文化站的英语角里,都会传来阵阵朗读声。不过,这里的“学生”大多是来自杭州主城区的退休老人,他们年纪最大的96岁,最小的也有55岁。有些老人宁愿倒三次公交车,也要参加每周一次的英语学习。

记者来采访这天,老人们学习的是旅游英语,课本内容是讲述世界各地的旅游景点。虽然当天没有英语老师,但十来名学员仍然在聚精会神地学习,你一句我一句地自由朗读。

这么大年龄了,为什么还要学习英语?

年过六旬的王文花老师觉得是出门旅游的需要。“我学好了英语,至少在国外的饭店里,拿到菜单能找到我想吃的东西,不至于什么都不懂。”因为英语学得不错,王老师现在已经游玩了五六十个国家了。

而对于本身就喜欢钻研的胡振尉来说,学习英语是有一段特别的经历。2016年G20杭州峰会召开时,为了迎接外国友人,杭州出了一本《喜迎G20,当好东道主,英语100句快速记忆》的小册子,胡振尉拿到后自学了好几遍。令他没想到的是:一次一对土耳其的夫妇在西湖区曙光路口,问去西湖风景区怎么走时,他的英语就派上了用场。“自学的英语在生活中应用上了,帮助的还是外国友人,当时我很激动。从另一方面说,这也反映出了我们杭州人的综合素质。”从这以后,胡老学习英语的劲头就更足了。

胡振尉说,翠苑街道英语角的发起人是今年96岁的马元章,这个英语角是浙江省老年大学英语研究会成员自发成立的英语学习小组,已经办了15年了。

15年来,对英语角成员来说,最大的困难就是没有一个固定的学习场所,想找一个免费的场所集中练习非常困难。后来灵隐街道和翠苑街道文化站都向老人们伸出了援助之手,英语角才算最终固定在两个街道。最近,因为灵隐街道文化站正在装修,翠苑街道把所有学员全部邀请到了街道文化站,希望给老人们提供长期帮助,英语角学习也固定每周一次,来学习的老人也越来越多。

纵深 无界的英语角正在形成

“学英语,跟着王际浙。”在杭州英语角江湖,流传着这样一句话。

每周一上午9点到11点半,在西湖区古墩路16号媞娅花店里,总有一个10人左右的英语角学习讨论正热烈进行着。

在这个由王际浙发起的英语角里,目前共有11名固定学员,他们只能讲英语,而且是脱稿,即兴演讲、即兴交流,很多人从一个单词,到一句话,到一段话,日积月累,再到逐渐熟练地说英语的地步。

“疫情发生后,可把我们憋坏了,近一年没有跟着王老师学英语了。”原来,“角友”之前一直约在校园里,为了方便疫情防控,刚搬了英语角的“根据地”。

王际浙是一位老杭州,今年64岁,现住在古荡街道古墩社区。1979年,22岁的王际浙下乡刚刚回杭,当时,不少年轻人把学英语当成了他们接轨世界的重要途径,纷纷学起了英语,王际浙也加入了这个时髦大军。除了听广播自学,他还会到杭州饭店、六公园英语角一带找老外练口语。

王际浙记忆中,上世纪80年代初,西湖边的杭州饭店(现杭州香格里拉饭店)门前,形成了杭州最早的一个英语角。

“西湖边常有外籍游客,我们就沿着六公园到三公园的一段路走, 碰到老外就上前聊几句,也不管说得好不好。”

回忆在英语角练口语的初体验,王际浙感慨,当年跟马云还是英语“角友”呢。几十年来,无论在医药仓库当工人,还是在青年路上开小店,王际浙坚持学英语,跑遍了杭州所有能去参加的英语角和英语俱乐部。

“老年电大江干分校、庆春路新华书店、江干区运新社区老年大学,我知道的英语角就有七八处。”

其实,杭州的英语角,远不止这些。有人在知乎上发起提问:“杭州哪里有英语角活动,时间是什么时候?”网友纷纷回应,杭州英语角数量竟有20处之多。

比如位于宝石山腰的纯真年代,最早是在城西文三路和丰潭路的交叉口。2000年,书吧开张,2001年,在大学教了近20年英语的书吧主人朱锦绣又在店里搞起了“英语角”,不少英语角爱好者称它是“杭州第一家室内英语角”。

成立于2016年的BCS英语角,由高中毕业的80后公交车司机Richard创办。虽然成立只有短短五年时间,但从外国人去的人数来看,已经压倒性地超过杭州绝大多数英语角了。

还有文新街道湖畔社区的爱德华英语俱乐部,由外籍人士爱德华先生,和林小平老师创建于2005年6月。2017年8月,爱德华先生在澳大利亚因病离世后,俱乐部面临停办的危险。作为爱德华英语俱乐部最早的一批学生,王际浙接过了“教鞭”,继续为社区的老年人上课。

“学英语没那么难,就是要脱稿大胆说,大声朗读,长期坚持,就一定能进步。”王际浙说,他的学生中,有的是老年大学的学生,有的是英语角的朋友,有的是侨眷,有的是经常出国的旅游达人……

听到大家叫他王老师,王际浙总谦虚道,“其实我也是半路出家,自学英语几十年才有今天的脱口而出,我可以,你们也可以。”

的确,杭州是一座不断学习的城市。各种涉外场合,哪怕是外籍友人问路,杭州的市民正努力学习用英语进行交谈——一座大气包容的国际化城市,一代代高素质的杭州人,已经将杭州变成了一个无界的英语角!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长久 刘乃武 吕烨珏 通讯员 沈文娟 陈文文 姚乘乘 张丽丽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