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赏梅拓字包汤圆 格鲁吉亚学霸美女心醉超山
发布时间:2021-02-23 10:36:05

都市快报报道 由杭州市委网信办、都市快报共同发起的“我在杭州过大年”外国友人云推荐活动,从春节前夕推出首站以来持续火爆。养眼的外国主播们不论走到哪,都能收获大批粉丝。年前意大利美女恩莎逛吃塘栖古镇的直播,更是收获了海内外近五十万次播放量,引来意大利当地媒体Caserta focus(《卡塞塔焦点》)的关注和报道。

在暖融融的春意里,寻找杭州年味的脚步也不停歇。昨天,我们邀请到了来自格鲁吉亚的学霸美女奈丽(Neli Akhobadze),踏上春风十里寻花路,感受素有“古、广、奇”之称的余杭超山梅园在新年的特别风情。

“明明可以靠颜值,偏要靠才华”说的就是奈丽。她目前在浙江大学攻读中国近代史硕士学位,为了做研究,再难再生涩的中国史书都能啃下来,是不折不扣的学霸。

白梅花期即将告一段落,目前红梅已唱响超山梅花的主旋律。即便如此,幸运的奈丽还是寻得了“六瓣白梅”,真是新年极好的兆头!梅开五瓣,象征五福。而超山的白梅则多了一瓣,福上加福,等待和幸运儿们的邂逅。

穿过铺满梅花的望梅路,奈丽遍赏脱俗淡雅的绿鄂梅、灵动优美的粉蝶梅、成虬阅世的千年古唐梅等十几个品种。她醉心流连于梅花点缀、香气喷鼻的亭台楼阁、小桥流水之间,还发现了几朵出挑的山茶。“在格鲁吉亚,我们把茶花月季这类花卉叫做中国的玫瑰。”俏皮的奈丽似花丛中的精灵,与千姿百态的梅花相互映衬,引得不少游客为她驻足。她一口流利的中文,则获得直播间观众好评一片。

格鲁吉亚人生活很有情调,伏案工作学习时也总有鲜花陪伴。不过因为气候原因,当地花期较短,在城市里见到花就更难得了。奈丽说,她来了杭州求学才得以见到种类繁多的各色鲜花,直到昨天才分清梅花和樱花,了解到梅花原来有这么多种类。“梅树怎么可以存活一千多年?”好学的奈丽和大家探讨起梅花的典故。

大明堂前,几张桌椅随意摆开,超山的工作人员正在包汤圆,为几天后的元宵节做准备。捏一小团糯米,加一勺碾碎的芝麻馅,将糯米团边缘收紧后,放桌上揉至光滑圆润,汤圆就做好了。经历了几次“露馅”后,奈丽便掌握了窍门,还现学现卖,教起了直播观众制作汤圆。

大明堂内,奈丽现场还向新四军画派创始人黄嘉明拜师学写“福”字。学霸才女果然名不虚传,定眼看过一遍就能拾起笔杆,一气呵成。师傅满心欢喜,夸赞奈丽落笔有力,回峰圆满,颇有才气。梅花独有的崇高气节,正与新四军铮铮铁骨的精神相呼应。黄嘉明也因此选择在超山风景区办展,在宣纸上铺开“红色经典”的创新之路,一旁的奈丽看得津津有味,肃然起敬。

超山顶上,刻有西泠印社第三任社长张宗祥先生题写的“超峰”。此次奈丽前来的首要任务,就是带领海内外观众一睹非遗拓片的庐山真容。不仅如此,她还有幸和大家一道见证了将“超峰”二字用宣纸拓下,并在沾满墨汁的刷子轻敲下“活现”出来的全过程。

喝着暖心的绿鄂花茶,吃着甜糯的自制汤圆,奈丽的“与梅之约”昨天通过杭州市官方海外社交平台Hangzhoufeel、“直播大杭州”“我们大杭州”视频号等平台同步直播,与海内外十多万粉丝共赏超山梅花。

元宵节的脚步已经清晰可见,接下来将迎来本次系列活动的收官站,将要体验的就是这个特别有中国味的节日。到时请我们的外国主播将去哪里体验呢?敬请期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吴月华 摄影 陈林森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