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俄罗斯女诗人唐曦兰: 牛年到来前,我穿上了人生第一件旗袍!
发布时间:2021-02-10 14:47:17

唐曦兰旗袍上身后,狮记工作室的师傅在为她做最后的调试

都市快报讯 农历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由杭州市委网信办、都市快报共同发起的“我在杭州过大年”外国友人云推荐活动正在持续进行。前面四站,外国主播们先后走进了民风淳朴的王阜乡、张灯结彩的茅塘古村、香飘四溢的塘栖古镇和杭州地标城隍阁,体验地道杭州年俗,为新年祈福。不少外国友人看到我们的活动后,也纷纷留言,希望体验地道的杭州年味。

最近,生活在杭州的俄罗斯青年诗人唐曦兰(Podareva Anastasia)专程来到位于南宋御街的狮记古典珠宝和服饰工作室,量身定制了一件旗袍,作为自己牛年的新年礼物。

过年穿新衣有着古老的传统,早在南北朝就有记载:宗懔的《荆楚岁时记》记载南朝风俗,就说到正月初一“长幼悉正衣冠”。宋朝孟元老的《东京梦华录》也有对这一习俗的记载,宋朝因为市民之风非常繁盛,大家对穿戴都很讲究,尤其过年的时候,热闹地段都结彩棚,铺陈冠梳、珠翠、花朵、靴鞋,供大家购置过节,大家都穿上干净整洁的新衣,外出拜年、游逛。

如今生活水平高了,物质丰富了,新衣服随时可以买,但过年穿新衣的传统一直延续下来,更多的是一种新年仪式,寓意万象更新,祝福吉祥如意,新年新气象。

唐曦兰来中国七年了,目前是浙江理工大学艺术学理论专业的研究生。她的中文名取自《诗经》,“唐”则是取自她最感兴趣的朝代。往年的春节,唐曦兰都是和室友们一起度过,今年她仍然打算留在杭州,过一个地道的杭州年。

“我来中国留学不仅仅是为了学习汉语,更是为了体验中国文化。”唐曦兰说,这七年自己走过中国不少山川大地,还爱上用中文写诗,参加了不少中文诗歌的比赛。

说起旗袍,唐曦兰难掩喜爱之情,也曾上网淘过一些,但一直未能买到合身的,于是一直梦寐以求可以拥有一件适合自己的旗袍。

在旗袍界,狮记工作室是颇有名气的后起之秀,其珠宝部分成立于2011年,旗袍和服饰部分成立于2020年。工作室主理人、80后的钱钟书年轻有才,毕业于中国美院公共艺术雕塑系,是首位受邀登上纽约达斯达克大屏的东方古典珠宝设计师,也是首位登上《时尚芭莎》与《芭莎珠宝》杂志的中国古典珠宝设计师。

这几年,钱钟书从世界各地收集来数百卷老布料,尝试设计制作更符合当代审美的旗袍。

工作室做旗袍的师傅有两位,年纪不大但都很有经验。我们到工作室的时候,他们正忙着赶制为央视春晚以及各地春晚定制的服饰。

定制旗袍首先要选布料。唐曦兰选了一块宝蓝色的正绢布料,“因为我皮肤偏白,鲜艳的颜色更加适合我,而且我不太喜欢特别花的布料,更欣赏简约大气的设计。”

钱钟书听后很是认同,并称赞这款布料非常柔软,做出来的旗袍会很衬身材。

旗袍师傅仔细为唐曦兰量了尺寸,询问她对款式的要求,然后开始动手制作。

手工制作一件旗袍是精细活也是体力活,最快也得三五天时间,遇到精致或是等级高的旗袍,甚至需要花上数月时间。

钱钟书透露,年前工作室的旗袍定制大多充满了春节元素,在内容和风格上都会有体现。相较于平时,布料和花色会更热闹些,以红色和其他浓郁的颜色为主,图案也会更喜庆。

上周四是小年夜,唐曦兰定制的旗袍终于完工了。虽然当天气温不高,唐曦兰还是迫不及待地换上了新旗袍,对着镜子仔细端详。

“我终于有了一件适合自己的旗袍了!”唐曦兰开心地忍不住和远在俄罗斯的妈妈分享。妈妈也是一名裁缝,听说女儿定做了一件新旗袍,在电话那头激动不已,连连要求她快把旗袍照发过去。

身披节日盛装的唐曦兰,欣喜之余还为即将到来的中国新年和春天专门赋诗一首《春眸》,祝所有中外朋友新春快乐!

春天自何处而来?

是从山脉,或是海浪中降临。

它把世界从睡眠中唤醒,

它把灰色,涂上了花的亲吻。

山茶的气味,靡靡渐浓,

以无限之力量,唤醒世界的印痕。

冰冷冰冷的心里,是回应——

化开的七弦琴的韵,

至今缠绕在灵魂的旋律之身。

我会听一首,抒情歌曲的美丽之声,

仿佛尤特佩,用绝妙的相邀,

带着我们加入鼓乐的家庭,

此处,遍有春天的声音,

诞生无数诗篇的流金。

(注:尤特佩为古希腊掌管音乐及抒情诗的女神)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盈盈 文/摄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