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棒!少年” 一个叫“叮当”的8岁杭州小女生
发布时间:2021-01-28 10:50:04

每日商报报道 梳着短马尾,头戴深蓝色的棒球帽,左手一副红色接球手套,余笑妍扎着马步全神贯注地注视着击球员,接到球后迅速地球传给场上的守垒员。比赛中的她时而挥起球棒奋力击球,时而像橙色闪电一样冲刺跑垒。

“得分了,叮当做得很棒!”旁边传来一阵喝彩。“叮当”就是今年8岁的余笑妍,这是她在杭州仓前举父棒球场参加的少年棒球U10组(10岁以下青少年)训练赛中的一幕。


棒!从对球恐惧到能胜任各种位置

棒球,即金属棒击球,这是一项以团队性、对抗性为显著特征的球类运动项目。这类运动的比赛各队人数最少为9人,两队在一个直角扇形的棒球场里进行轮流攻守,比赛共分9局,得分高的一队胜出。

“这是一个非常棒的团体运动!”说到棒球,叮当的脸上情不自禁地泛起灿烂的笑容。练习棒球一年多的叮当,也是个普通的娇滴滴的邻家小女孩,刚训练这项运动的时候,碰到打过来的棒球第一时间就是躲避,到后来成为棒球U10训练赛中的优秀得分手和学校里体育棒球课的尖子,这其中离不开团队的支持和鼓励。

每周日下午1点半到3点半,是叮当和叮当爸爸固定的亲子时光。“击球和投接球是比较基础的练习,但起初她很怕球,因为球速快,她个性比较柔弱,球飞过来的时候她就会本能地躲开,有一次训练,我发球砸到了她,她对棒球就更加恐惧了。”叮当爸爸说,后来她们队里有个叫“洋洋”的女生看到后,就开始鼓励她,教她正确面对球的方法,叮当的状态就有了很大的改观。

“后来投接球就成了我和爸爸之间的训练日常,这里的教练还会经常组织少棒队的实战训练赛。”叮当说。比赛中,叮当可以胜任很多位置,比方说投手、一垒、三垒和中外野。

作为投手来讲,必须得看清楚一垒、二垒、三垒每个位置上的人,再确定接到球后往哪个垒包上投;中外野是场上比较中间的位置,左右两块你必须跑动着接球,你需要很好的接球判断能力……叮当对每个位置的特点分析得头头是道。

“她是今年三年级刚转学过来,棒球是他们学校体育课的必修内容,课上是很基础的训练动作,所以她的棒球水平在学校里已经算是很优秀了。”叮当的妈妈看着女儿说。


棒!练了棒球强了身体素质和情绪管控能力

除了打棒球,叮当平常还非常喜欢游泳和网球。可以说,她浑身散发着运动的朝气,外形甜美的叮当还是学校的小主持人,弹钢琴和唱歌也非常拿手,理查德·克莱德曼是她最喜欢的钢琴家。

“自从学习了打棒球,叮当的情绪管控能力变得很强,这是她身上变化最大的一点。”妈妈说。棒球是一项很需要力量的运动项目,学了棒球后,从小容易生病的叮当身体素质强了起来,以往跑操场一两圈都会非常累的她,现在的体育成绩可以用优异来形容。

叮当所在的棒球U10组,平常都是做基础训练,也会有很多实战训练赛,而在这之上还有棒球U12组和U15组(经常会到外面比赛),叮当最开心的是有一次比赛,他们队获得了胜利,教练奖励她亲手制作的牛轧糖。

棒!棒球带来的快乐任何运动都替代不了

“昨天上午我在打,今天上午叮当爸爸也在打比赛。”叮当的爸妈也是举父棒垒球俱乐部的一员,场上的叮当一家的球衣号都是39号,展现了亲子棒球的特性和魅力。一家人对于团体运动是非常热爱的,用叮当爸爸的话来说,虽然一场比赛输了,但是打棒球这种团体运动所带来的快乐,是其他任何运动都替代不了的。

结束比赛时,我们看到这样一幕温馨的场景——双方小选手互相鞠躬后,又分别向裁判、教练和观众鞠躬,一声声“谢谢场地”“谢谢对手”、“谢谢裁判”、“谢谢教练”、“谢谢观众”听来就很暖心。

“棒球是九个人的运动,得分需要注重队员之间的配合协作,哪一个环节出错,都很容易输球,像刚才叮当明明得分了,但有人说她没得分,她就会很难过,表现团队的荣誉感特别强。”叮当爸爸说,如何学会团队合作,对叮当来说是人生成长中很重要的一环。

场上的叮当,不论是努力接传球、跑垒,还是在场边使劲为队友加油鼓劲,都表现得非常卖力。“棒球让我认识到团体的力量,它让我学会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叮当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项凯 摄影报道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