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江帆:念好“共富经”
发布时间:2021-01-28 10:35:34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率先推动全省人民走向共同富裕”,和“富裕”相关的词语更是成为高频词。如何念好新发展阶段的“共富经”,是进入新发展阶段,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一道必答题。

每年两会上,来自全省各地的代表委员们,最爱聊的就是各自发展道路上遇到的“成长烦恼”。浙西南山区与浙东浙北地区的差距不小,该如何追赶?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把脉问诊,就“推动山区跨越式发展”做了靶向部署。这让一直从事现代农业的省人大代表李星涛对乡村振兴更有信心。在他看来,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协调发展和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必将在现有的举措上升级,为广袤的山区和乡村注入澎湃活力。

协调发展是视野,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方法论。如果不能把浙江视作一个整体,不能把浙江的发展放到一个命运共同体的格局中去关照,就难以取长补短、借势发力,从而推动产业转型、动能转换、“两山转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制定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正是针对浙江加快发展地区如何与发达地区补足差距的精准开方,为破解省域发展过程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铺路架桥。

共同富裕是目标,也是贯彻协调发展的价值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富民惠民安民新举措,发挥先富帮后富的作用,开展低收入群体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行动,率先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这就有力证明了,只有时刻把人民的钱袋子和获得感摆在重要位置,才能以饱满激情和信心推动协调发展,厚积“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民生福祉。

在“十三五”期间,全省GDP从4万亿级扩增至6万亿级体量,综合实力迈上一个新台阶,推动共同富裕具备了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这也是我们的信心和底气所在。进入新发展阶段,我省开启了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新征程,还需不断把“蛋糕”做大,同时还要把“蛋糕”分好,让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更充分体现,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江帆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