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陆遥:做有心人,向难处行
发布时间:2021-01-28 10:32:59

这几天,记者在代表委员驻地多个审议、讨论现场,发现越来越多的代表委员直面问题,做有心人,向难处行。言简意赅的“金句妙语”背后,是常年深耕业界的思考。有人跑遍山乡深入调研,拿出“干货满满”的提案;还有人及时回应百姓关切,为破解民生难题奔忙。

向难处行,体现在变化。“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谈到民生话题时,这句话屡屡被代表委员提起。有人说,“日益”是一个变化过程,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总会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变化,也会提出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代表委员不断走到群众中间,带回最真实的民情民意。

向难处行,体现在坚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提升农村文化礼堂整体功能”。和“建好”相比,“用好”显然是一件更难的事。但是,只有长期盯住这件事,才能真正发挥文化礼堂的作用,真正提升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难能可贵的是,一些代表委员长期关注同一话题、深耕同一领域,挖掘出了群众的真实痛点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真正难点,并用钉钉子精神推动问题解决。

向难处行,体现在精细。一位省政协委员告诉记者,他特别留意到,政府工作报告在深化“千万工程”和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两项工作中,都提到了“微改造”。微,不仅是对政府精细化管理能力的考验,也是对代表委员发现能力的检验。

只有真正深耕研究,做有心人,才能发现和提出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给出最切中要害的意见建议。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陆遥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