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奋进“十四五” 浙江再启航 省两会代表委员立足实际积极建言
发布时间:2021-01-28 10:28:35

杭州日报讯 擘画新蓝图,扬帆再启航。浙江省“十四五”新征程已经开启。

如何解读“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开局之年,如何迈好第一步,把握新机遇,迎来“开门红”?浙江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结合实际,各抒己见。

统筹布局 发展质量源自“协调”

着力推动协调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注重发展的统筹协调,重点促进城乡、区域等的协调发展。

浙江省如何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直是省人大代表、杭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吴伟进关注的内容。“在长三角区域内,浙江省的数字经济有较大优势,可以从建设‘数字长三角’切入,来打造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和应用高地。”他建议浙江连同上海、江苏、安徽,重点谋划布局一批战略性的数字工程、世界级的数字产业集群、重点领域的智慧应用,设立长三角数据中心和城市大脑应用平台,加长数据产业链,推进云计算和数字安防产业等。

交通一体化也是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一环,吴伟进认为,“十四五”时期,还应加快推进联结长三角、辐射全国、通达国际的大通道大枢纽建设,构建以跨湾区跨海大桥、高铁、货运铁路、高速、通用机场、现代(快递)物流基地为代表的现代交通网络设施。比如,重点加强纵贯浦东、舟山、宁波、台州、温州的沿海交通线,及环杭州湾环环相扣的交通线,高标准建成长三角区域便捷畅通的智慧交通和综合物流体系,以此来推动大湾区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深度融合。

聚焦民生 让品质生活成色更足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只有从群众最关心的地方做起,把群众最需要的事情做实,才能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我来自基层,‘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推动协调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等内容,都令我深有感触。”省政协委员、民建杭州市委会副主委、余杭区副区长许玲娣说。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工作任务中,她特别关注到了打造“5分钟便利店+10分钟农贸市场+15分钟超市”社区生活便利圈的表述,“这是老百姓生活中的真切需求,体现了各级党委政府对于民生的重视。”

“评价一座城市或一个区域的竞争力,生活品质是重要的衡量因素。对杭州市特别是余杭区来说,‘美好生活’的标准还可以更有高度、市民获得感的成色还可以更足。”位于城西科创大走廊核心区域的余杭未来科技城,汇聚了一批科研院所与科技创新企业,成为余杭的“金名片”。而当地不断优化公共服务、谋求民生福祉的初心使命也从未改变。许玲娣认为,可以借助区域内产业联盟和现代产业体系的蓬勃发展,把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转化为实际路径。“比如,利用大健康产业的优势,突出疾病预防的功能布局,补强区域医疗服务,更好地保障百姓健康。”

同时,对照全省“十四五”规划精神,杭州要在全球背景中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余杭也要在“大杭州”协同发展的格局中找准自身定位和方向。“这需要杭州全市‘一盘棋’的统筹谋划,也需要余杭拉高标杆,持续奋斗。”

近5年来,我省全面践行协调发展理念,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区域协调发展水平也不断提升。“十四五”时期,如何进一步推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公共资源合理配置,促进城乡融合均衡发展?省人大代表、桐庐县分水高级中学副校长方建春带来了关于推进教育公平发展的建议。

“我省通过名校集团化、城乡教育共同体、‘互联网+’等举措,全力促进教育公平发展。但现阶段,教育资源在城乡、区域之间还存在一定差异,特别是优质教育的辐射和带动还有待进一步提质扩面。”方建春建议,对主城区优质学校“出市入县”在政策上和财政保障上予以更多支持,进一步加强对合作办学的全过程管理,统筹推进师资招引、考核评价等工作,切实提升合作办学的成效,更好满足乡村地区老百姓对“美好教育”的期盼。同时,她建议教师编制要向区(县)域、农村地区学校倾斜,畅通职称评审渠道和完善职称评审结果认定,更好地调动和激发乡村教师的积极性。

释放潜能

以消费撬动经济增长新活力

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是浙江省“十四五”期间实施消费新政、扩大内需的具体措施之一。省政协委员、杭州利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敏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零售、餐饮和文旅等消费领域造成了明显冲击,也为这些行业带来提升服务理念水平、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契机。

“研究报告显示,再次光临的消费者可为公司带来可观利润,而吸引顾客再次光临的因素首先是服务质量,其次是产品本身,最后才是价格。因此,做好服务工作,以真诚和温情打动消费者的心,培养‘永久顾客’,是谋求企业长远利益的上策。”陈敏建议多措并举提振消费。首先,相关消费扶持政策应扩大范围、差异化施策,助力体量不同的企业稳定经营;其次,可以加强人才市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并将企业用工需求、产业发展规划、职业教育和就业指导等结合起来,培养更专业的从业人员,提升服务水平。同时,应当鼓励浙江、杭州主要商圈和特色商业街与文化、旅游、休闲服务等紧密结合,并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开设深夜营业专区、24小时便利店和“深夜食堂”等特色街区。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颖婕 郭燕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