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王玉宝:让6.5%更有含金量
发布时间:2021-01-27 14:31:04

“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政府工作报告亮出了今年浙江经济增长的主要目标,受到代表委员和社会广泛关注和热议。

这个目标的设定,科学合理,既划定了“六稳”“六保”所需经济发展速度的底线,也预留了向上弹性空间;既凸显了发展责任,也注入了争先动力。

纵观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谋划“十四五”发展大计提出的“十三项战略抓手”、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今年着力抓好的九方面重点任务,以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要重点抓好的十个方面工作,可以发现其共通的重点:科技创新、构建新发展格局、数字化改革等。背后的逻辑不难理解:2021年,中国正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更加注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今年省两会,更是突出了“十四五”时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目标任务。新发展阶段,“先行”的显著标识应该不在于发展的数量和速度,而在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这也是省委、省政府反复强调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的缘故。

从这个角度来说,“6.5%以上”这个目标设定,看似平常却不易。其背后饱含的浙江破解一系列发展难题的探索,彰显的浙江率先突破的担当,都值得细细体会,并落实为工作导向。看到这个数字,我们不必停留于数量实现上难不难的简单考量,而更应该考虑:怎样把更多的精力和智慧放到让这个“6.5%以上”来得更有科技含金量、民生含金量、绿色含金量。比如,建设三大科创高地,提升数字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增加研发经费支出,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推进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等。在这个基础上,才能让民众的获得感更有成色、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让“重要窗口”和“先行省”的风景更加具有辨识度。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王玉宝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