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翟春阳:“心有所畏”才能“行有所止”
发布时间:2021-01-27 10:11:06

最近,被广大网友称为年度“反腐大片”的《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热播,其中披露的典型案例触目惊心、发人深省。要说这些贪官污吏有什么共同点,就是心无敬畏,对党纪国法缺乏敬畏,对人民群众缺乏敬畏。

“心有所畏”,才能“行有所止”。然而“敬畏”也有境界之分,我们需要思考,所谓“心有所畏”,最该“畏”的究竟是什么?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哪一个才是第一道也是第一重要的关口?

有道是“防君子不防小人”,无论多么严密的制度,在“小人”那里他都是要千方百计寻找漏洞、伺机下手的;“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着”,意味着要防住“小人”需要付出相当巨大的成本。建立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确实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守住“不想腐”这一关,以党性的纯洁将各种腐败诱惑拒之于门外。这一关守住了、守好了,其他两道关口的压力也就减轻了。

古今中外,政治清明与否,官员的整体操守很重要,整体操守垮掉了、沉沦了,再严峻的制度都会成为摆设。对贪官的严惩,明朝最狠,而贪腐之风亦以明朝为烈,明嘉靖时期就有人开玩笑说:“一天杀一个,这官不做也罢;一月杀一个,还是要做下去的。”而与此截然相反的一个例子,是“杨震四知”的故事:“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者!”杨震之畏,不是畏法、不是畏人,而是畏“天”、畏“神”,畏自己的“良知”与“信仰”。杨震是一个“君子”,而“君子慎其独也”。

慎独,也就是“心怀敬畏”的最高境界。早在2007年,习近平同志就提出了“慎独”的重要性:“要不断加强自律,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尤其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党纪国法,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四自四慎”,一言以蔽之也正是“心怀敬畏”。

心怀敬畏是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必修课,而心怀敬畏又有三重境界,第一境界是畏“法”,第二境界是畏“名”,第三境界亦即最高境界,是畏“初心”和“人民”。所谓“心底无私天地宽”,唯有矢志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纯洁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方能够打造出一片政治生态的青山绿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翟春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