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郑莉娜:每人发出一点微光 也能照亮整个夜空
发布时间:2021-01-18 10:50:13

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说服。1月14日,第十六届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暨第八届“最美杭州人”颁奖活动在杭举行。

人生需要信仰驱动,社会需要共识引领,国家需要价值导航。道德模范和“最美杭州人”是一张张朴实面孔,一个个感人故事,他们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治病救人的医生,维护治安的警察,风尘仆仆的快递小哥……他们却做着“大事业”,或充满爱心、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舍生忘死,或诚实守信、坚守正道,或敬业奉献、虔诚勤勉,或孝老爱亲、血脉情深……普通人的善心善行,是我们社会最宝贵的资源。影响一个社会、一个地区文明程度和人文温度的,主要是众多普通人的思想道德水平。这些不同岗位的平凡人,好比满天繁星,每人哪怕只发出一点微光,也能照亮夜空。

在平凡和伟大之间,究竟相隔多远?在庸常与高尚之间,如何搭建起顺畅的通道?身教重于言传,具体强于抽象。“一个榜样胜过书上二十条教诲”。一个人身上善念的种子是一束“光源”,文明因大家的奉献而水涨船高。比如,“最美杭州人”FM89杭州之声的主持人雷鸣,2010年10月20日,他在广电中心千米演播厅为盲人现场解说了电影《唐山大地震》。十年间,为盲人解说电影从雷鸣发展到近20位主持人的公益团队,“无障碍电影”(盲人看电影)也从杭州辐射到周边更多城市。中国传统文化一直讲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任何高尚、伟大的品性,归根结底,都起于一个人的日常行为和修养。对待模范典型,不需要仰视膜拜,只需要理解认同;不需要无限拔高,只需要虚心看齐。你我的主动改变,就是文明进步的成绩单,汇聚的将是正能量。

一个人有了向善之心,便有了丰盈的人生;一个城市有了向善的内核,便会充满暖意和生机。不少人说,杭州是一座在细节上会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城市。车辆斑马线前停下,耐心等待行人的经过;图书馆、博物馆等场所秩序井然,人们小声说话;在室内公共场合,几乎闻不到一丝烟味;餐馆中,人们将吃剩的饭菜打包带走;杭州连续14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这正是来自市民的素质,来自城市的文明。每一个杭州人,每一点平凡的努力,成就不平凡的自己,也成就不平凡的杭州。善举彰处是吾乡,每一次平凡的生长,都通往温暖人心的春天。这座城市,因为凡人善举而拥有了更多的温情和前行动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莉娜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