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涂建敏:疫情防控不容作恶添乱
发布时间:2021-01-15 10:11:30

扰乱疫情防控大局,必须严惩不贷!我市日前通报相关涉疫网络违法案件——41岁的解某某于2020年4、5月份擅自研发“健康码演示”App并上传应用市场,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目前,解某某已被西湖区公安分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侦办。据报道,这款App不仅能够展示不同颜色健康码,还可自定义显示数据,如地区、城市、姓名等。

健康码作为杭州重要首创,为全国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立下汗马功劳,“亮码+测温”早已成为各地防疫标配。作为基层最重要一道防线,健康码一旦失守,后果不堪设想。而今,竟有人为一己私利,打起“健康码”主意来,可谓胆大妄为。尽管这款App上架时有声称,“该应用仅作为演示目的,二维码并非实际健康码、复工码,请勿用于被扫码的场合”,但苍白的解释,无法掩饰其欲盖弥彰,其意欲何为可以说是不言自明。

对当事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震慑及时,处置有力。自觉配合遵守“量温+扫码”等相关防控要求,是社会公众义务。从报道可知,该产品上架半年多已迭代更新12次,下载量已超千次,那么,这个“总下载量”中,是否确有存在被滥用情况,有必要进一步加大追查溯源,彻底消除隐患,维护好疫情防控这个总体大局。

必须对照省市“紧起来,严起来”要求,立足冬春疫情严峻复杂形势,清死角,扫盲区。科技向善让生活美好,但科技被“乱用”,也极易滋生恶果。“伪健康码”露头,就是有力警示:一方面,总有人铤而走险,把科技用错地方,为“小众”生意,而置“大众”于险境。另一方面,“市场”存在,也说明确有人图“方便”,存侥幸。必须提升加强基层防控核查把关,比如,很多检测人员核查时不辨健康码真伪;此外,从相关报道看,也存在事先截图现象。鱼龙混杂的乱象,给有“特殊”需求者大开了方便之门,也为类似“伪健康码”留下空当。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对各类扰乱疫情防控大局行为,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同期通报中,就有一起关于利用疫情造谣“高速公路关闭”者,当事人已受到行政拘留处罚。经验告诉我们,越临大灾大难,往往越是虚假信息散布高发之时。元旦之前,警方也曾通报处置多起散布涉疫谣言信息。谨防疫情次生灾害发生,甄别要快速,出击要有力。此外,更要始终保持信息渠道畅通,以信息发布的准确、及时跑过谣言,让谣言无孔可入、无缝可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涂建敏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