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摄影师为留杭工人拍“全家福”
发布时间:2021-01-15 10:09:49

建筑工人和自己改造的居民楼合影。 记者 许卓恒 摄

杭州日报讯 “来,大家看这里,笑一笑,笑得甜一点……”“咔嚓、咔嚓。”昨天下午,家住下城长庆街道王马社区的摄影发烧友吕建明专门邀请了十几位准备留杭过年的建筑装修工人拍摄“全家福”,他搭起相机,一边调动大家的情绪,一边不停地按着快门。

吕建明今年59岁,玩摄影有十余年了,他还是长庆街道摄影社团“红色咔咔团”的主要成员之一。自从王马社区开始旧改,他每天穿梭在旧改工地上,不仅记录下了旧改的变化,还和工人们交上了朋友。

为了感谢这些工人朋友的辛苦付出,也为了让他们在杭州感受到获得感,吕建明把想利用自身特长给留杭工人们拍全家福的想法告诉了长庆街道,长庆街道与吕建明“一拍即合”,专门推出了“我们的全家福”活动,免费为留杭旧改建设者们和他们改造后的居民楼合影。“我就居住在王马社区遥祥寺巷。这一年,我看到这些工人每天风吹日晒。在他们的努力下,社区环境变美了,道路变宽阔了,居民笑容也多了。为他们拍全家福,我愿意!”吕建明说。

活动当天,长庆街道的20余名留杭建筑工人在东清巷集聚,留下了珍贵的合影。同时,工人们还在小区的宣传橱窗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给自己的这一次改造添上神圣的一笔。工人高文才说:“看着这些照片和签名,心里暖洋洋的,感觉自己做的事情得到了肯定,特别高兴!”

这次特殊的“我们的全家福”活动,让外来务工人员感受到了杭州的温暖。“同时,我们也希望趁此机会,呼吁外来务工人员留杭过一个温暖的年。”长庆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主任谭光义说。

据悉,2020年,长庆街道六个社区开始老旧小区改造,涉及19个小区、149幢、7625户,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涉及外来务工人员近200人。“工程量大、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工作人员每天忙忙碌碌,不少工人还自愿留杭,就是想要在春节前将工程完工,让居民在整洁如新的环境中过上一个幸福年。”谭光义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许卓恒 通讯员 金焕英 方远明   编辑:陈俊男